2018年8月1日星期三

0968 信義光能 2018-06-30 中期業績


信義光能 (00968) 主要從事生產及銷售太陽能玻璃產品、發展及營運太陽能發電場及提供工程、採購及建設服務。信義玻璃控股有限公司 (00868)、李賢義是主要股東,分別持有股份佔總股本29.53%、12.42%。

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末期業績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226/LTN20180226194_C.pdf

2017年收益增加58.6%。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溢利增加17.4%。每股基本盈利港幣0.3261元比對上一年度增加11.6%。末期股息每股港幣0.07元,全年股息港幣0.15元增加7.1%。

信義光能2017年度按產品分類收益如下:


  1. 太陽能玻璃銷售 - 為最大收入分部,佔總收益60.3%較上年度增長34.4%,而佔整體毛利51.0%同比減少-3.8%,毛利率30.2%比上年減少-12.0%;
  2. 太陽能發電場業務 - 佔總收益15.5%較上年度增長17.5%,而佔整體毛利32.4%同比增加41.5%,毛利率74.8%比上年增加0.6%;
  3. EPC服務 (來自建築合約的收益) - 佔總收益24.2%較上年度增長239%,而佔整體毛利16.7%同比增加24.6%,毛利率24.6%增加0.1%。


集團主要收益來自中國,佔總收益79.1%較上年度增長24.8%。其他國家 (印度、馬來西亞、泰國及歐洲國家等)佔總收益20.9%較上年度增長89.8%。集團馬來西生產線開始運營,其他國家收益有望持續增長。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邊際利潤率、資産回報率五年來差距比較大,不太穩定。因為集團有三個分部,而各分部毛利率差別很大,由其是EPC服務,不是每一年也有這些大型項目。但整體來說回報率高。

不過雖然現金流不斷增加,但負債這兩年增多,流動比率下降令集團有資金壓力,上年更加要股東供股。但集團每年又維持一定派息比率,管理層做法比較模稜兩可。

還有應收賬款天數不斷上,對整體財務健康有影響。

FORS:8/12

再看看五年營運數據,收入、盈利五年來不斷增長,毛利率因為三個分部的原因所以不穩定,但整體受惠於太陽能的急速發展,增長強勁。

FORS 和上一年度一樣8分,表示集團業續持平,沒有什麼突破。

7月30日集團公佈 截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止六個月的中期業績 ,2018年上半年收益減少-21.3%。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溢利減少-3.3%。每股基本盈利港幣0.1635元比對上一年度減少-10.4%。中期股息每股港幣0.08元同上年度持平

FORS 由2017年度8分下降到2018年上半年的5分,財務比率和營運數據大幅轉差

股票估值


信義光能最近兩年平均 P/E 6.84-10.46倍,現價大約$2.25 P/E 6.9倍,週息率6.67厘。而市值大約$167億。

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減少-10%到$0.2935,估值上下限便是$2.00-3.07,現價預期 P/E 大約7.66,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股價一直上升,但中間波幅十分大,估計今次要整固一段時間。

集團作為業內的領軍企業,將繼續憑藉其規模優勢,優化運營效率及開拓新市場,通過擴充及創新以保持增長

集團新增馬來西亞首條太陽能玻璃生產線成功運營以及加拿大分佈式光伏項目的發展為集團海外擴展奠定了紮實的基礎有望於未來數年在全球各地持續進一步增長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