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星期一

3355 先進半導體 2018-06-30 中期業績


先進半導體 (03355) 公司主要從事5 寸、6 寸和8 寸硅片之晶圓的生產製造和銷售。華大半導體有限公司、上海化學工業區發展有限公司、上海浦東科技投資有限公司是主要股東,分別持有股份佔總股本19.65%、14.51%、13.32%。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業績公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14/LTN20180314353_C.pdf

2017年營業額增長27.3%,毛利較去年增加43.8%,毛利率15.6%同比增加1.79%。公司普通股股東應佔本年綜合收益增加75.8%。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0.0371元比對上一年度增加75.8%,不派末期股息。

先進半導體2017年度營業額及溢利主要來自晶圓銷售,所以僅有一個報告經營分部。而按客戶所在地進行地理分區之營業額列示如下:


  1. 中國為最大收入分部,佔總營業額43.0%較上年度增長51.6%;
  2. 美國為增長最少分部,佔總營業額42.2%較上年度增長8.1%;
  3. 歐洲分部佔總營業額14.6%較上年度增長36.0%。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及邊際利潤率只有個位數,回報不太高。而且不太穩定,因為行業是週期股。

現金流持斷流入,流動比率充足,集團一直是淨現金公司,2017年度沒有銀行借貸,除了政府補助,沒有任何非流動負債。

如果只計算資產負債表裏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差不多有每股$0.40,大約是現價的一半。

FORS:11/12

再看看五年營運數據,除了2015年收入每年也有增長,盈利比較飄忽,因為行業週期影響。毛利率有起有跌,但維持大約14-15%。集團最不好的是一直沒有派息,就算集團有大量現金也沒有和小股東分享。

FORS 由上一年度6分到今年度11分,表示集團業務做好,有注意價值。

8月8日集團公佈 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個月中期業績公告 ,2018上半年營業額增長7.2%,毛利較去年減少-3.0%,毛利率14.4%同比減少-1.50%。公司普通股股東應佔本年綜合收益增加20.2%。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0.0236元比對上一年度增加20.4%。

業績雖然對比第一季度虧損有大幅改善,但上半年毛利率下跌,可能影響下半年整體盈利。


中國業務增長強勁,但美國業務減少抵消了中國業務的增幅。可能是最近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但集團沒有披露產品是否在製裁名單之中,所以留意有這方面風險。

FORS 由2017年度11分下降到2018年上半年的10分,因為毛利率下跌,但還是在高位。

股票估值


為先進半導體估值比較困難,因為盈利不穩定,五年平均 P/E 高低差距很大。但可能因為淨現金增加,P/B 和 P/S 估值五年來不斷上升。以年平均 P/S 0.82-1.53倍計算,現價大約$0.83 P/S 1.03倍,而市值大約$12億。

預計2018年營業額8%到13.12億,估值上下限便是$0.71-1.32,現價預期 P/S 大約0.96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股價波幅非常大,但每年低位比上年高,因此每當行業低潮,股價在低位的時候便值得注意。

集團預計全球半導體市場有望於2018年呈現兩位數增長,但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摩擦以及製造成本上升,可能對公司日後的經營業績和財務表現造成負面影響。

展望未來,有關現有8英寸晶圓生產線產能瓶頸的問題,有望今年下半年釋放新產能以滿足客戶日益增長的需求。此外公司將進一步提升運營效率、提高生產率、控製成本、提升產線合格率和生產週期以及持續關注產品結構優化,實現2018年及以後之成長和發展。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但不排除隨時減持)381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