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日星期日

2022 年 12 月份交易回顧

開始要寫12月份交易回顧,但突然間發現好像唔記得12月交易過什麼😳?經過了7-10月的驚濤駭浪、11月的大反彈,對於12月份相對平靜的市況,波幅大約只有1500點,心情放鬆了沒有之前幾個月的繃緊,所以好多交易也只是隨意而為,沒有太刻意思考,所以就不大記起做個什麼交易。不過平静背後可能又是風暴前夕的寧靜😖。

這一年對於期權的訓練,相信已經做到隨心隨意,即是對於標的物波幅,有更好的掌握。投資不外乎低買高賣,但說易難行。對於百多隻有期權的股票,篩選後大約剩下40隻,進行輪動式低買高賣,說易不易,但說難也不難。以前可能有當股價下跌不敢加倉、股價上升不敢平倉的心魔,但只要克服心理上的障礙就可以輕鬆駕馭。

用以下兩個例子說明:

0753 中國國航 一年日線圖

看看 0753 中國國航 走勢,當大市由7月份跌到10月份,其實股價只是在$7.00-5.50之間橫行,波幅不算大,但期權金可觀,$6.00之下分段SP,接近$7.00就平倉,只要不理會大市的急跌,就必可掌握。反而到了11月大市急彈,股價就不斷下跌才是心理上的考驗,因為當時的跌勢好像有穿之前底部的機會。但相信交易系統,分段SP是最好的解決辦法,我當時就對於每個價位,set 定 GTC 盤,到價就自動SP承盤,心理上便容易處理。跟住12月就傳來開關消息(原來又是春江鴨壓低股價)迎來大反彈,之後就把所有SP慢慢全部平倉,算是又博中一次,然後再等下一次機會。

1093 石藥集團 一年日線圖

另一隻是 1093 石藥集團,走勢跟大市不太相同,7-9月股價只是由大約$8.00跌到$7.00,返而大跌市的10月份,石藥集團是大升至$10.00以外。之前所做的SP已經在這段時間全部平倉。當11-12月大市大反彈,石藥集團反而是跌返去大約$8.00,咁當然機會又來了,12月份就不斷加SP。

經過了11月份的不斷減倉,margin 回復可控水平,12月份的操作就回復了正常,就是在40隻期權之中找機會,低買高賣,去不斷實現盈利。

跌市那幾個月已實現盈利都是負數,12月份終於可以有大約0.8%已實現盈利。而全年埋單整個倉虧損了大約-4.5%,算係執返身彩。但相對2021年,其實今年是做得非常差,犯了幾個嚴重失誤,會在之後的2022年回顧再詳細分析。

12月加倉還有 0902 華能國際電力、0968 信義光能、2238 廣汽集團、1772 贛鋒鋰業,都是同一套路。
 
而12月減倉的有 0358 江西銅業股份、0700 騰訊控股、1336 新華保險、1810 小米集團-W、2600 中國鋁業、2601 中國太保、2800 盈富基金、2822 南方富時中國A50 ETF,減倉比加倉多。

至於美股,不知道什麼原因,有做開的期權,IV不斷收縮。好像DVAX,之前IV是有差不多100,現在只有40幾,期權金不太吸引。而其他 ETF 期權IV更跌到只得20幾,好難操作。這一年的美股期權,以我自定的準則,始終受限於每注100股的限制,好難找到大量標的物作輪動操作。

新加了一些 ETF 再試一試 AIEQ、HERO、DRIV,不過期權金都是很低,不太值博。而且美股我多數做短權,所以所賺不多。

這幾天再思考一下今年的操作,在下一篇文章再撿討。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來年更上一層樓🙏🏻。
 
如果覺得文章有用或值得支持,就請 like (like 的方法) 多啲啦!謝謝各位!    

15 則留言:

  1. 玩期權今年可以全身而退兼跑贏大市,實在太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強就應該有正回報,事實上期權交易是正回報,但被其他交易拖累,下一篇文章交代。

      刪除
  2. 加油!祝2023年投資成績繼續亮麗!

    回覆刪除
  3. 最近揾番以前有睇開既強烈熱帶風暴, 睇佢既全紀錄操作, 像俄羅斯輪盤, 不容易
    多謝你們分享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再補充, 記得好耐之前問過你, 如果組合唔涉及槓桿(即<1.0), well covered, 好似波幅增大, 對於強制平倉風險影響不大, 當然, 睇錯市要食差價損失就一定, 所以正如你所講, 要衰幾次先知咩回事。
      我之前因為個思維係 用一個部門 (department)去經營short option, 所以壓力無咁大, 不過當其時一通關門倉位都過唔到3月, 所以我認為即使我槓桿<1.0, 我亦未受過真正考驗, 我都會同朋友講, 唔好低估short option或ELN類既隱藏風險

      刪除
    2. "槓桿(即<1.0), well covered"可能係一個誤區,如果槓桿是在平台上看到,同一堆倉位在不同平台就會有不同槓桿,因為每個平台計算不一樣,可做多少槓桿也不同。而且市況一波動,平台可能加margin,之前槓桿<1也可變成>1。還有當SP帳面上輸錢,整個倉價值就會減少,當倉位不變,槓桿就會上升。所以槓桿>1不表示不會爆倉。

      我自己是用excel計槓桿,每做一個SP倉位,就會計算要接貨的金額,才可以計算有沒有超過本金,或相對本金實際要接貨的槓桿。當經過極端市況,就會大約知道自己可以承受的槓桿。期權SP如果完全沒有槓桿,收益不會太高,所以槓桿水平應該是動態,隨著市況,隨著IV而改變。

      刪除
    3. 謝謝再解釋, 受教了, 以前開個部門只係小菜一碟,
      真係要實戰, 同埋倉位夠大先感受到

      刪除
    4. 不要客氣,大家交流下,投資市場是需要終身學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