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8日星期六

2633 雅各臣科研製藥 2018-03-31 全年業績


雅各臣科研製藥 (02633)  集團主要從事製造及買賣非專利藥及品牌成藥。岑廣業、劉榮雄及家族成員是主要股東,分別持有股份佔總股本56.40%、7.23%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 年度業績公佈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625/LTN20180625821_C.pdf

2017/18年度收益增加約23.3%,毛利率39.9%減少-4.5%,股東應佔溢利增加約12.8%。每股基本盈利港幣0.1114元比對上一年度減少-2.2%。末期股息每股港幣0.029元,全年股息每股港幣0.038元增加72.7%。

集團為香港領先的非專利藥公司,佔整個香港非專利藥市場約30%的市場份額。當中佔公營界別非專利藥年度採購額約70%。而私營界別市場佔有率約20%。

雅各臣科研製藥2017/18年度按經營分部收益及業績劃分如下:


    1. 非專利藥 (包括呼吸系統科、心血管科、中樞神經系統科、腸胃科、疤痕治療及口服糖尿藥等) - 為最大收入分部,佔總收益76.1%較上年度增長7.4%,而佔整體分部溢利83.2%同比增加10.6%,溢利率28.0%比上年上升0.8%;
    2. 品牌成藥 (包括保濟丸、何濟公止痛退熱散、唐太宗活絡油、飛鷹活絡油、十靈丹、十靈油及傷風克等品牌) - 為最大增長分部,佔總收益12.4%較上年度增長21.4%,而佔整體分部溢利15.6%同比增加104.0%,溢利率32.2%比上年上升13.0%;
    3. 批發及零售 - 是新的收入分部,佔總收益11.5%,而佔整體分部溢利1.2%,溢利率2.7%。

    按地區劃分的收益如下


    香港為主要收益來源,佔總收益94%同比增加24.3%。中國內地的收益輕微減少0.2%,主要由於飛鷹活絡油銷售額走弱,而其降幅因保濟丸的銷售額增加所抵銷。澳門收益增長28.4%,主要由於何濟公品牌產品及非專利藥的銷售基礎有所擴闊所致。其他海外市場的所得收益輕微下跌主要由於馬來西亞銷售額下跌,而其跌幅因加拿大及南美洲的銷售額增加所抵銷。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財務比率,2016年上市後,股東回報率有10%以上,邊際利潤率大約13%,比對國內其他藥廠,回報不算很高。 

    現金持續流入,2016年上市集資後,負債水平下降,但流動比率還是比可接受水平低,有資金壓力。存貨週轉天數稍高, 但以醫藥行業可以接受。

    集團2016/17年中期業績便開始派息,今年更加增加73%,是好的開始。

    FORS:7/12

    再看看營運數據,五年來收入持續上升,但毛利率有下降趨勢,盈利增長比收入低。

    2017/18年度盈利上升12.85%,但每股盈利反而下跌-2.19%。因為上市時超額配股權被行使,所以令到上一年度發行股數增加了15%,因此每股盈利反而下跌。

    FORS 同上一年度一樣7分,表示暫時還未有注意價值。

    股票估值


    集團2016年才上市,2016-17年平均 P/E 由13.3-18.4倍,現價大約$1.83 P/E 16.4倍,而市值大約$33億。

    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有10%升幅到$0.1225,估值上下限便是$1.63-2.25,現價2018年預期 P/E 大約14.9倍,在估值中間偏下位置。


    從以上日線圖,集團2017年9月21日上市,上市價$1.50。上市後股價最低$1.56,沒有跌穿過上市價便開始回升,暫時高位$2.28,呈大型上落市走勢。

    集團將繼續投資擴大非專利藥及品牌成藥的產品組合及項目,整合營運能力,並通過技術授權、戰略聯盟及收購,拓展業務商機。

    要注意集團剛剛上市,市場給予的估值可能還未穩定,而且業務和財務上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投資的時侯要考慮其中風險。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但不排除隨時減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