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星期日

0868 信義玻璃 2017-12-31 全年業績


信義玻璃 (00868) 集團從事多種玻璃產品的製造及銷售,其中包括汽車玻璃、節能建築玻璃、優質浮法玻璃以及其他不同商業及工業用途的玻璃產品。李賢義及關連人士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佔總股本22.02%。

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之末期業績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226/LTN20180226198_C.pdf

2017年銷售總額增加14.6%。純利增加24.9%。每股基本盈利港幣1.0114元比對上一年度增加22.2%。末期股息每股港幣0.28元,全年股息港幣0.48元增加20.0%。

信義玻璃2017-16年度分部資料如下:


以上數據有幾點可留意:
  1. 浮法玻璃 - 為最大收入分部,佔總外部客戶之收益54.4%較上年度增長23.15%,而佔整體毛利46.7%同比增加42.0%,毛利率31.7%比上年增加4.2%;
  2. 汽車玻璃 - 佔總外部客戶之收益26.6%較上年度增長4.3%,而佔整體毛利33.7%同比減少-0.01%,毛利率47.0%比上年減少-2.0%;
  3. 建築玻璃 - 佔總外部客戶之收益19.0%較上年度增長8.1%,而佔整體毛利19.6%同比增加3.2%,毛利率38.0%減少-1.8%;
  4. 浮法玻璃增長最大,而汽車玻璃和建築玻璃收入有增加,但毛利只是持平;
  5. 只有浮法玻璃毛利率上升,其餘汽車玻璃和建築玻璃也是下跌。


集團主要收益來自大中華(包括香港及中國),佔總收益73.2%。北美洲、歐洲和其他國家之客戶只佔26.8%。

公司基本因素


信義玻璃財務報告包括了其他盈利-淨額
  1. 出售及撇銷物業、廠房及設備租賃土地及土地使用權之(虧損)/盈利
  2. 出售一間附屬公司的(虧損)/盈利
  3. 出售一間聯營公司之盈利
  4. 於聯營公司之股權遭攤薄之盈利
  5. 投資物業之公平值盈利
  6. 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資產之(虧損)/盈利
  7. 其他匯兌(虧損)/收益-淨額
  8. 附屬公司分拆及獨立上市之盈利
以下列表是撇除以上項目,但沒有調整所產生的遞延稅項,所淨下的利潤計算。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邊際利潤率、資産回報率五年來差距比較大,不太穩定。應該是雖然是生產玻璃,但不同行業的玻璃需求週期不同和毛利率不同,令到盈利起跌比較大。

集團現金流強勁,2017年度負債降低到可接受水平,其餘比率也達到水平之上。

FORS:10/12

再看看五年營運數據,收入五年來也有增長,毛利率一直改善,表示集團營運效率越來越好。2014年之後,盈利持續做好,派息也相應增加。整體營運數據非常好。

FORS 由上一年度11分到今年度10分,集團一直保持在10分以上,非常有注意價值。

股票估值


信義玻璃三年平均 P/E 6.2-11.2倍,現價大約$9.06 P/E 9.7倍,週息率5.28厘。而市值大約$364億。

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有20%升幅到$1.1178,估值上下限便是$6.93-12.52,現價預期 P/E 大約8.1倍,在估值中間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股價由2013年下跌到2015年,然後輾轉上升。短短二年半上升了差不多4倍,估計今次要整固一段時間。

5月4日集團公佈 聯合公告有關買賣馬來西亞地塊(A)信義光能的關連交易及(B)信義玻璃的自願性公告 ,表示集團有意加強國外的銷售,有利盈利的穩定性和未來業務發展增長。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