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星期二

1302 先健科技 2017-12-31 全年業績


先健科技 (01302)  集團為心血管及外周血管疾病與紊亂所用先進微創介入醫療器械的開發商、製造商及營銷商。李志疆及家族成員、OrbiMed Advisors II Limited是主要股東,分別持有股份佔總股本56.40%、7.23%

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年度業績公佈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8/LTN201803281382_C.pdf

2017年度收益同比增長16.0%,毛利增長約20.1%,毛利率81.1%上升3.5%,股東應佔年內溢利同比增長12.2%。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0.038元比對上一年度增加5.6%。

先健科技2017-16年度集團收益及業績的分析如下:


    1. 結構性心臟病業務 (買賣、製造及研發與結構性心臟病有關的器械,包括先天性心臟病封堵器及 LAA 封堵器) - 佔總外部銷售額39.9%較上年度增長28.0%,為最大增長分部。而佔整體分部溢利38.4%同比增加39.3%,毛利率80.1%比上年增加6.5%;
    2. 外周血管病業務 (買賣、製造及研發與外周血管病有關的器械,包括腔靜脈濾器及覆膜支架) - 為最大收入分部,佔總外部銷售額61.1%較上年度增長9.4%。而佔整體分部溢利61.6%同比增加10.5%,毛利率80.8%比上年增加0.8%;
    3. 起搏電生理業務 (買賣、製造及研發與起搏電生理有關的器械) - 2017年該分部新產品還未上市銷售。

    地區分部收入如下


    中國是最大的市場,銷售佔集團總收益77.2%增長11.3%。其餘國外市場佔集團總收益22.8%增長34.9%,增長比中國市場快,集團預計2018年度增長持續。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財務比率,2016年集團開始實現利潤,股東回報率有15%以上,邊際利潤率大約40%,資產回報率高。 

    現金持續流入,2016年集團開始是淨現金公司。存貨週轉天數比之前改善,但還是比正常高。

    集團一直沒派息,希望2018年可以開始派息和小股東分享業績成果。

    FORS:9/12

    再看看營運數據,五年來收入持續上升,毛利率大約維持在80%,盈利開始急速增長。

    FORS 由上一年度8分到今年度9分,因為集團沒有派息,所以達不到10分以上。

    股票估值


    因為之前幾年虧損,所以只用最近兩年 P/E 作估值。2016-17年平均 P/E 33.0-51.5倍,現價大約$2.36 P/E 51.8倍,而市值大約$102億。

    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有30%升幅到$0.0593,估值上下限便是$1.96-3.05,現價2018年預期 P/E 大約39.8倍,在估值中間偏下位置。

    如果再預計2019年盈利可能比今年再增長30%到$0.0771,即估值上下限$2.54-3.97,2019年預期 P/E 30.6倍。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由2013年到2018年股價都是呈上升趨勢,但2013-2015年集團還未有盈利基礎,所以隨大市大上大落。最近兩年集團開始實現利潤,股價進一步上升。

    從業績裏管理層對未來前景的評論,集團將繼續依賴兩個核心業務即結構性心臟病業務及外周血管病業務以實現2018年的銷售增長。實現起搏器業務將會進一步幫助集團在全球範圍擴大市場份額,強化競爭力及市場地位,從而有力地促進集團的穩健發展。但相信今年和明年也未必可實現到,所以投資這公司會有一定風險。

    而且要注意現價 P/E 非常高,表示市場期望強勁增長能夠持續。但起搏器業務還未可以推出市場,而國外也有同類型更先進產品。如果國內開放市場,或集團現有技術跟不上國外水平,銷售會有大幅下滑的風險。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