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星期一

0386 中國石油化工 2017-12-31 全年業績


中國石油化工 (00386)  在中國勘探、開發及生產原油及天然氣;管輸原油、天然氣;煉油;以及營銷原油、天然氣和成品油。製造及營銷工業用化工產品。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佔總股本70.86%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業績公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5/LTN20180325158_C.pdf

2017年度營業收入增加22.2%,公司股東應佔利潤增加9.8%,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幣0.4220元比對上一年度增加9.6%。末期股息為每股人民幣0.40元,全年股息人民幣0.50元增加100.8%。公司股東應佔權益增加2.3%。

中國石油化工2017年度集團按分部收益如下,以下列表是以中國企業會計準則編製和國際準則有些差異,但因為業績沒有國際準則列表,所以只好用這個來分析:


    1. 勘探及開發事業部 (生產的絕大部分原油及少量天然氣用於集團煉油、化工業務,絕大部分天然氣及少部分原油外銷給其他客戶) - 為最大收入增長分部和利潤虧損分部,佔總營業收入4.1%較上年度增長35.9%,而營業利潤率-30.1%同比上升20.4%;
    2. 煉油事業部 (包括從第三方及勘探及開發事業部購入原油,並將原油加工成石油產品,汽油、柴油、煤油內部銷售給營銷及分銷事業部,部分化工原料油內部銷售給化工事業部,其他精煉石油產品由煉油事業部外銷給國內外客戶) - 為最大利潤分部,佔總營業收入26.6%較上年度增長18.2%,而營業利潤率6.3%同比下跌0.2%;
    3. 營銷及分銷事業部 (包括從煉油事業部和第三方採購石油產品,向國內用戶批發、直接銷售和通過該事業部零售分銷網絡零售、分銷石油產品及提供相關的服務。) - 為最大收入分部,佔總營業收入32.2%較上年度增長16.3%,而營業利潤率2.6%同比下跌0.5%;
    4. 化工事業部 (務包括從煉油事業部和第三方採購石油產品作為原料,生產、營銷及分銷石化和無機化工產品) - 佔總營業收入11.5%較上年度增長10.8%,而營業利潤率5.2%同比下跌1.0%;
    5. 本部及其他 (包括附屬公司的進出口貿易業務及集團的研究開發活動以及總部管理活動) - 佔總營業收入25.6%較上年度增長31.7%,而營業利潤率-0.3%同比下跌0.7%。

    油價升跌對中國石油化工的影响


    從以上兩個年度的數據,可以嘗試預計一下油價對業績的影响。布蘭特期油 2016和2017年平均油價分別 US$43.55和$54.25一桶,上升了24.6%。
    1. 油價上升對勘探及開發事業部有利,無論是收入和利潤率也會上升;
    2. 2017年油價上升到US$54.25,但勘探及開發事業部也是虧損,油價可能要到70-80元以上才可以收支平衡。但以2017年分部虧損人民幣473.99億元,而集團總利潤人民幣511.19億元計算,油價上升明顯對盈利有幫助;
    3. 對於其他分部,油價上升的影響比較複雜。從以上數據油價上升會令到利潤率下跌,但因為產品售價增加,所以分部收入增加,利潤也會增加。
    4. 盈利最大的煉油事業部,油價上升,產品售價相對增加,盈利也增加。所以這分部也是受惠於油價上升;
    5. 至於化工事業部,油價上升,成本上升,但應該可以把成本轉嫁給客户,只要油價沒有急速上升;
    6. 反而要注意營銷及分銷事業部,應該是因為成品油定价机制,2017年分部收入增加,但利潤下降,所以油價上升,對這分部有影响。
    7. 暫時來説油價上升,應該對中國石油化盈利有正明影響,但如果以後集團分部比例改變,可能對油價的影響便會不同。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和邊際利潤率不穩定,表示集團行業有週期性。

    現金流強勁,負債以大型國企股才說已經下降到可接受上平。不過流動比率比較差,但持續好轉中。2017年集團更大幅增加派息,不過估計派息比率不會長期維持在100%以上

    FORS:10/12

    再看看營運數據,五年來收入不斷下跌,2017年才開始回升。盈利 2016年開始轉好,比收入更早,表示集團營運效率改善。

    FORS 和上一年度一樣10分,表示集團業績持續做好,有注意價值。

    股票估值


    中國石油化工五年平均 P/E 10.4-14.5倍,現價大約$7.51 P/E 14.8倍,市值大約$9092億。

    4月26日集團公佈 海外監管公告 - 2018年一季度報告 ,第一季營業收入增加6.7%,公司股東應佔利潤增加12.3%,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幣0.159元比對上一年度增加12.0%。公司股東應佔權益增加2.6%。

    7月24日集團公佈 2018年上半年業績預增公告 ,2018年上半年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將增長50%左右。因為今年上半年國際原油價格同比增長,集團上游業務大幅改善,而同時中下游業務抓住有利市場形勢、加大結構調整和優化力度。

    所以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有40%升幅到$0.7099,估值上下限便是$7.38-10.3,現價2018年預期 P/E 大約10.6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由2013年到2015年股價只是大型上落市格局,直到2016年才開始大幅上升。

    展望 2018 年,集團預計世界經濟有望繼續復蘇,中國經濟仍保持穩健增長,將帶動成品油和石化產品需求穩定增長。隨著國家能源結構調整,作為清潔能源的天然氣需求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預計2018年國際油價將保持企穩態勢。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