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3998 波司登 2018-03-31 全年業績


波司登 (03998) 集團主要專注於羽絨服品牌組合的開發和管理,包括羽絨服產品的研究、設計及開發、原材料採購、外包生產、營銷及分銷。高德康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佔總股本65.96%。

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年度的年度業績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628/LTN201806281311_C.pdf

2017/18財政年度收入上升30.3%,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淨溢利上升57.1%。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0.0582元比對上一年度增加37.9%。末期股息每股港幣0.035元,特別股息港幣0.025元,全年股息港幣0.075元增加410%。

波司登2017/18和2016/17年度主要分部資料細分如下:


以上數據有幾點可留意:
  1. 羽絨服(波司登、雪中飛、冰潔、其他品牌) - 為最大收入分部,佔總收入63.6%較上年度增長23.4%,而佔總分部經營溢利77.4%同比增加40.8%,分部經營溢利率16.8%;
  2. 貼牌加工管理 (主要客戶有13家,前五大客戶佔貼牌加工管理業務總收入88.4%) - 佔總收入10.6%較上年度增長20.5%,而佔總分部經營溢利8.1%同比增加5.4%,分部經營溢利率10.6%;
  3. 女裝(杰西JESSIE、邦寶BUOU BUOU、柯利亞諾KOREANO、柯羅芭KLOVA、其他品牌) - 為最大增長分部,由上年度佔總收入最未,提升到今個年度第二大收入和溢利分部,佔總收入13.0%較上年度增長85.4%,而佔總分部經營溢利15.1%同比增加133%,分部經營溢利率16.0%;
  4. 多元化服裝(波司登男裝Bosideng MAN、波司登居家Bosideng HOME、校服業務-颯美特、童裝業務、其他品牌) - 唯一虧損的分部,但比上一年度虧損已經大幅減少,佔總收入12.8%較上年度增長36.0%;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邊際利潤率、資産回報率由2016/17年度開始轉好,証明管理層幾年來整頓集團業務和增加效率開始看見成效。 

集團現金流強勁,負債低,如果把資產負債表裏的可供出售金融資產(主要是中國國內銀行的保本短期投資和1年內到期債券)當作現金計算,集團是淨現金公司。

集團多年來的存貨問題,慢慢轉好,存貨週轉天數差不多到了可接受水平。而在業績裏管理層不斷強調控制存貨的重要性和對應措施, 應該是吸取了以前的教訓,希望會不斷改善。

FORS:9/12

再看看五年營運數據,收入由2016/17年度開始止跌回升。毛利率一直持平,沒有太大變化,表示收入轉好不是因為減價促銷。今年增加派息和增派特別息,表示管理層對業務轉好和持續增長有一定信心。 

FORS 和上一年一樣度9分,表示集團業務持續好轉,有注意價值。

股票估值


波司登五年平均 P/E 10.7-21.0倍,但2017/18年度 P/E 只有 7.4-10.7,非常窄幅。現價大約$1.14 P/E 15.7倍,而市值大約$122億。

預計2018/19年每股盈利有30%升幅到$0.0945,估值上下限便是$1.01-1.98,現價預期 P/E 大約12.1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由2013年股價不斷下跌,直到2016-17年業績轉好才慢慢回升,以業績看,暫時應該可以延續 。


隨著國內人均收入不斷上升,對中高端消費品的需求不斷增加,羽絨服無論在潮流上或功能上都有一定需求。尤其是現在全球天氣反常,冬天通常比過往更加寒冷,造就了羽絨服的發展。

之前幾年集團管理有問題,存貨增加、銷售減慢令到業績倒退,但隨著集團對業務重新佈局,把羽絨服的比重減少,增加男裝、女裝、童裝等分部,慢慢形成一個時裝集團。對於國內消費者,品牌有一定認受性,未來業務增長有機會受其他分部所帶動。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但不排除隨時減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