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恆生指數 vs 人民幣匯價


Joseph兄最新文章 選股不選市 觸發到我想記錄一下人民幣匯價對恆生指數的相關性,其實這方面的參考性及相關性有沒有參考價值,還要時間去印證,因為相關現象都是近五年才發現。



從 yahoo 數據 CNY/HKD 由 2003 年至 2014 年人民幣對港元都是上升,從 2014 年人民幣開始下跌,今年還創了 5 年以內新低。暫時看還是在下跌趨勢,通常任何產品連續幾年上升,當下跌趨勢開始都會在高位徘徊。如果以 2003 年大約 0.94 而 2014 年高位 1.28 計算,黃金比例 50% 大約 1.11。所以 2017 及今年下跌到大慨這些水平便開始喘定。

當然人民幣匯價現在不是自由浮動,是按國家需要而制定合適水平。今年對港元(美元)下跌,主要是為了對應貿易戰的影響,而現水平是否已經足夠應付貿易戰的影響,就要視乎美國會否再繼續加徵中國貨品關稅。

在Joseph兄文章,長期cd-rom兄 留言  根據港交所 10 月尾數字,中資股佔所有上市公司市值的 68.5%,成交佔 75.6%。

https://www.hkex.com.hk/Market-Data/Statistics/Consolidated-Reports/HKEX-Monthly-Market-Highlights?sc_lang=en

港股中資化其實已經講咗好多年,但係影響過程緩慢。不過當最近幾年中資股估值不斷上升,而又有一些大型中資 IPO 在港上市,這方面啲變化應該越嚟越大。數據上雖然中資股佔比超過 60%,但其實很多香港公司盈利也有部份來自國內,所以實際的影響應該比數據更大。

而人民幣匯價對這些公司的收入及盈利有很大影響,就不難理解。如果公司盈利以人民幣計算,但公佈業績是以港幣計算,今年人民幣相對 2018 年下跌了大約 2.1%,以鍾記 文章 Bloomberg 預測恒生指數 50 隻成分股的盈利在 2020 年有大約 8% 增長,如果有大約 70% 公司受人民幣匯價影響,即是盈利增長相對地減少大約 18%,因此港股整體估值也會相應降低。


以上是從 IB 的截圖,可以看到恒生指數跟人民幣匯價 5 年來的關係,陰陽燭是恒生指數而藍色線就係人民幣匯價,從截圖可以有以下的觀察:

  • 暫時看這五年人民幣兌港元匯價上升,恒生指數就上升,人民幣兌港元匯價下跌恒生指數就下跌,相關性頗高;
  • 2015 年恒生指數有一波行情升到 28500,人人都說大時代又再來臨,怎知最後是之後一年恒生指數跌了 10000 萬點到大約 18297 點才跌定。如果馬後炮現在以人民幣匯價相關性來解釋,就是市場人士知道多年來人民幣升值已經完結。所以在人民幣走勢不明朗之下,港股估值就向下調整;
  • 那一波行情恒生指數低位是在 2016 年 2 月,而人民幣匯價到 2016 年 12 月才見底,相差 10 個月;
  • 記得當時還是有很多評論這一波只是反彈,恒生指數會再下跌到一萬點,怎知結果是 2017 年恒生指數由大約 22000 點一路上升了超過 11000 點到 33484 點;
  • 那一次恒生指數高位在 2018 年 1 月,而人民幣匯價高位在 2018 年 3 月見頂,相差只有 2 個月。當時年初 1 月大升,好多人又說 2018 年恒生指數會上升到 40000 點,諷刺地之後我哋又迎來差不多 9000 點的跌市;
  • 今次下跌暫時恒生指數低位 24540 點在 2018 年 10 月,人民幣匯價暫時低位在 2019 年 8 月,相差 10 個月。當最近香港事件越演越烈,人心惶惶,其實恒生指數係未破之前個低位
  • 最近人人都說要走貨、提升現金比率、恒生指數會再大跌、大鱷又嚟香港搵食等等,市場是否真的那麼淡?
  • 不過匯價走勢其實是最難捉摸,人民幣匯價會否再大幅下跌都是未知之數。如果再下跌,當然會影響到公司的盈利,市場當然也會相應的調整。做投資的,只有摸住石頭過河,估下估下地過。

我最喜歡說歷史是不斷地重演,只是重演的時候你是否看得到,今次又有沒有例外呢?


10 則留言:

  1. 當初希臘歐債危機跌到 12000-15000 附近,跟如今的恒指相比较,完全天壤之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上次香港唔係風眼,今次就威囉,柒出世界。不過也証明了中資股實力不可同日而語,想攬炒,下一世啦。

      刪除
    2. 無忌兄講得岩,香港已非昔日的東方之珠。

      刪除
    3. 香港真係7出國際, 再過幾個月, 外地人只會記得黑衣人如何放火燒人, 打路人, 放火入車站.

      刪除
  2. 無忌兄,
    多謝分析,看來人民幣走勢跟恆子關聯性頗大。但估人民幣走勢比較困難,反而分析個股,在當中尋寶比較容易。之前看你分析,想買中國聯塑2182,但大跌市時買了其他。現在他入了MSCI,股值又創新高。看來分析個股找機會,會比估人民幣走勢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民幣匯率其實只可以看過大概,開始轉勢時最重要,因為影響最大。政府通常是有原因才操控,所以轉勢訊號反而不難看到。好像今次是為了貿易戰,當人民幣開始下跌時,其實新聞已經話了比我哋知,只是我哋冇留意和股市的關連。

      由正如現在是否見底回升一樣,只要出了新聞美國不再加關稅,中國應該不會再令到人民幣貶值,因為人民幣貶值會產生資金外流問題,咁股市見底回升的機會也大增。

      刪除
    2. 無忌兄,
      說的也對,自己對人民幣滙價不敏感,下周買些人民幣提升這方面的敏感度。

      刪除
  3. 呢個統計幾有趣, 原來股市比匯率早數個月到達低位. 我自己在自己文章說了, 對大市不悲觀, 其實, 其中一個原因, 是我自己覺得中美貿戰暫時ok的機會不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其實統計只得兩次數據,一次跌,一次升,今次跌還未完全証實,所以是否有參考性也要時間再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