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

0884 旭輝控股集團 2017-12-31 全年業績


旭輝控股集團 (00884) 主要在中國從事房地產開發、房地產投資及物業管理及物業相關服務業務。林中及家族成員是主要股東,分別持有股份佔總股本44.97%。

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全年業績公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14/LTN20180314176_C.pdf

2017年合同銷售金額增加96.2%,收入上升43.2%,核心淨利潤增長44.6%,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0.68元比對去年增加61.9%。末期息每股人民幣0.1454元,全年股息人民幣0.1889元增加26.6%。

旭輝控股集團2017年度按業務分佈劃分之收入摘要如下:



以上收入來自以下分部:
  1. 房地產開發 (開發及銷售辦公室及商業物業以及住宅物業,業務在中國及香港) - 為最大收入分部,佔整體收入95.2%較上年度增長46.3%;
  2. 房地產投資 (租賃集團開發或購買的投資物業,目前的投資物業組合全部位於中國) - 佔整體收入0.3%較上年度增長51.8%;
  3. 物業管理、項目管理及其他物業相關服務 - 佔整體收入4.5%較上年度增長22.4%。
報告期內合同銷售詳情如下:


旭輝控股集團業務主要佈局在長三角二線城市,但慢慢發展成全國性房地產企業。


公司基本因素


旭輝控股集團財務報告包括了
  1. 投資物業公平值收益
  2. 其他收入、收益及虧損
以下列表是撇除以上項目,但沒有調整所產生的遞延稅項,所淨下的利潤計算。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有15%以上,邊際利潤率大約11%,比對其他內房穩定性十分高,整體回報率在高水平。現金流強勁,淨負債/股東權益比一般內房好。存貨週轉率天數大約一年半,十分有效率。而且派息比率非常穩定。

FORS:9/12

再看看五年營運數據,銷售金額、收入、盈利五年來不斷增長,而且業務增長相對穩定,整體營運數據非常優秀。

FORS 同上一年度一樣9分,集團長期維持在9分之上,因為內房負債高和資産回報率低,所以9分已經是非常值得注意。

股票估值


旭輝控股集團五年平均 P/E 4.1-7.6倍,現價大約$4.77 P/E 8.37倍,市值大約$370億。

如果以2017年銷售金額1247估算,預計2018年營業收入增長60%到大約610.5億以平均邊際利潤率11.25%計算,溢便有68.7億每股盈利大約$0.8846,估值上下限便是$3.63-6.72,現價預期 P/E 大約5.4倍,在估值中間偏下位置。

7月3日集團公佈 二零一八年六月的未經審核營運數據 2018年1月至6月份累計合同銷售金額約人民幣660.3億元同比上升40.0%

如果再以今年銷售計算,2019年盈利可能比今年再增長30%到$1.150,即估值上下限$4.72-8.74,2019年預期 P/E 4.1倍。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由2013上市之後股價便慢慢上升,直到2017年才急速上升,但期間上下波幅十分大。



中國城鎮化的進程經過這兩年二線城市的高速增長,未來可能有所放緩,但長遠還是在增長勢頭。20大開發商會開始了整合期,而中型內房由百億到千億的增長,應該比現時的龍頭房企增長更快,更有投資價值。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但不排除隨時減持)

2 則留言:

  1. 多謝無忌兄分享 之前完全未聽過呢隻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以穏定年增長計,除了2202和0688,旭輝應該是一間質素不錯的內房,可以留意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