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1161 奧思集團 2017-09-30 全年業績


奧思集團 (01161) 主要於香港、澳門、台灣、新加坡及中國內地從事分銷護膚品以及於香港及中國內地經營美容院、水療及醫學美容中心。余麗絲、余麗珠及家族成員、黎燕玲是主要股東,分别持有股份佔總股本24.45%、24.27%、22.86%。

截至二零一七年九月三十日止年度之全年業績公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7/1215/LTN20171215916_C.pdf

2017財政年度營業額較去年增加2.9%,溢利增加139.0%。每股基本盈利港幣0.091元比對上一年度增加139%。末期股息每股港幣0.04元,全年股息港幣0.08元增加167%。

奧思集團2017年度按營運分類劃分之營業額及業績分析如下:


以上數據有幾點可留意:
  1. 零售分類包括護膚品零售(三個自家品牌 - Glycel、Eurobeauté及DermaSynergy及兩個擁有分銷權的品牌 - H2O+及Erno Laszlo) - 佔總收入21.8%較上年度減少-8.8%,而佔總分類業績24.0%同比增加14.5%,分類業績率25.8%;
  2. 服務分類提供美容中心服務、水療服務、醫學美容服務及其他業務 (香港經營9間Glycel Skinspas、15間水磨坊美容中心、3間水之屋水療中心、6間奧思醫學美容中心及2間OasisHomme,並於中國經營3間自營水磨坊美容中心及於澳門經營1間OasisBeauty Store) - 為最大收入分部,佔總收入78.2%較上年度增長6.7%,而佔總分類業績76.0%同比增加51.0%,分類業績率22.7%;
  3. 零售分類收入下跌,但盈利上升,應該是受惠於自家品牌銷售上升, 毛利率比分銷權的品牌增加;
  4. 服務分類比零售分類增長加快,而分類業績增長强勁,應該是推出毛利更高的美容療程。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和邊際利潤率比較不穩定,表示美容行業産品的受歡迎時間非常短,或同行競爭非常大, 不同產品或服務毛利率差別很大。

集團雖然現金流强勁,但負債比對必瘦站(01830) 高,而且流動比率十分低。流動負債最大部份是預收款項,即預繳美容療程款項,理論上收入越多,這一方面負債越大,但從下面五年營運數據,五年來盈業額沒有怎樣增長,但預收款項就每年增長,不過淨負債/股東權益比率沒有增加,應該不用太擔心,而每年派息比率也維持高水平,表示集團流動資金沒有什麼問題。

FORS:12/12

再看看五年營運數據,收入五年來沒有怎樣增長,盈利增加是因為毛利率上升,但是否可以持續是一個疑問。

5月25日集團公佈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六個月之中期業績公告 ,營業額較去年增加12.2%溢利較去年同期增加73.2%每股基本盈利港幣0.079元比對上一年度增加71.8%。中期股息每股港幣0.03元減少-25%

FORS 由上一年度6分到今年度12分,表示集團業務今個年度全面做好,非常有注意價值。中期業績 FORS有11分,差1分因為派息減少,但管理層沒有解釋原因,不過其餘各方面也是持續做好。

股票估值


奧思集團五年平均 P/E 7.9-19.9倍,但2017/18年度 P/E 只有 5.6-13.1,估值向下調。現價大約$1.04 P/E 11.4倍,週息率7.7厘,而市值大約$7億。

跟據中期業績增長71.8%,保守預計2018年度每股盈利有50%升幅到$0.1365,預計市場會以7.0-15.0倍 P/E 交易,估值上下限便是$0.96-2.05,現價預期 P/E 大約7.6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由2013年股價只是呈現大型上落市走勢,上下波幅十分大,因為通常盈利增長只能維持短時間,今次的業績能否延續便要看管理層的能力。



從地區劃分之營業額資料,中國業務只佔整體業務很少部份,現在只經營3間自營水磨坊美容中心,比對必瘦站(01830) 中國業務佔35%,明顯有增長空間,但集團開新分店相對保守,可能要長時間才能有較大發展。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但不排除隨時減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