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星期一

1800 中國交通建設 2017-12-31 全年業績


中國交通建設 (01800) 集團主要從事基建建設、基建設計、疏濬及其他業務。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63.84%

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業績公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9/LTN201803291706_C.PDF

2017年來自持續經營業務的收入同比增加13.2%,新簽訂合同價值同比增長23.2%。本公司股東應佔利潤增加21.7%,基本每股盈利人民幣1.23元比對2016年增加2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產增長13.6%,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幣0.2419元。

中國交通建設業務收益來自以下分部:


以上數據有幾點可留意:
  1. 基建建設業務 (港口建設、道路與橋梁建設、鐵路建設、海外工程、市政與環保等工程) 為最大收入分部,佔整體收入87%。分部收入同比增長14.8%,營業利潤同比增長9.5%;
  2. 基建設計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4%,營業利潤同比增長0.1%;
  3. 疏浚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2.6%,營業利潤同比增長0.9%;
  4. 其他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4.3%,營業利潤由2016年同期虧損到今個財政年度實現利潤;
  5. 所以主要收入和利潤來源是基建建設業務。


在一帶一路政策下,很多基建公司都加大海外業務。中國交通建設2017年國外收入佔整體收入23%,比對2016年佔整體業務17.5%上升了5.5%。而國內業務同比只增長了5.6%,相對國外業務同比增長大升49%,可以預計國外業務將成為中國交通建設未來業務增長動力。

公司基本因素


因為受振華重工出售事項的影響,振華重工被分類為已終止經營業務,所以為了以後更容易比較營運狀況,以下列表只包括經重列後的持續經營業務的利潤。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大約10%,邊際利潤率只有大約3-4%,是普遍基建行業的水平。負債不斷降低,現金流強勁,應收賬款在高水平,但以行業性質可以接受。


再看看五年營運數據,營業額五年來持續上升,毛利率一直上升,但今年輕微下降,希望不是為了承接海外訂單而減低毛利。今年盈利有10%以上增長,但人民幣升值是其中一個因數,如果海外業務持續增長,有機會盈利會加快增長。

集團今年增加派息,可能也是對未來持樂觀態度。


股票估值


中國交通建設五年平均 P/E 6.27-9.38倍,現價大約$8.53 P/E 6.80倍,市值大約$1380億。

4月27日集團公佈 2018年第一季度報告,第一季營業收入同比增加12.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加9.35%,基本每股盈利人民幣0.21元比對2016年期增加10.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產增長1.26%。

樂觀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有10%升幅到$1.380,估值上下限便是$8.65-12.95,現價預期 P/E 大約6.18倍,在估值偏下位置。今年三月份低位$7.70預期 P/E 只有5.58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2015年受南北車合併帶動,股價由低位升了差不多四倍,之後便急跌下來,這幾年只是在非常窄幅上落。


從業績裏中國交通建設2017年合同總額達到9,000億,年均增長13%,而 2018年第一季度主要經營數據公告 新簽訂合同價值同比更加增長20.45%。比對之前幾年的單位數增長,集團會否有機會迎來雙位數增長時代?還有一帶一路對基建股份的利好因素是否已經開始實現?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5 則留言:

  1. I have 1800.HK.

    I "hope" it is a good stock in the long run.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Why are you interest on 1800? Don't expect others will bought it except me 😌

      刪除
    2. I bought it after studying its 2017 financial results. Your analysis is quite closed to mine, but you are much detailed! (Like! x 3)

      Among 390.HK, 1186.hK and 1800.HK , I choose 1800.HK.

      (P.S. Bought-in price HK$8.21, but it doesn't stand for anything as I am prepared to hold it in long run. I "hope" 1800.HK can earn more in the future.)

      I think you must be successed and wish you more successful in future!

      ^_^

      刪除
    3. My philosophy of investing stocks is based on the financial result. The rule is simple that if the result is good, the stock price must reflect this finally. Pls check my post today and tomorrow about 0390 and 1186. Although they are similar but have little different in detail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