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星期六

0148 建滔化工 2017-12-31 全年業績


建滔化工 (00148) 主要從事覆銅面板、印刷線路板、化工產品、磁電產品製造及銷售業務;以及物業發展及投資。Hallgain Management Limited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佔總股本37.85%。

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業績公佈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3/LTN20180323500_C.pdf

2017年營業額上升20%,公司持有人應佔純利上升11.0%。每股基本盈利港幣5.363元比對上一年度增加10.0%。末期股息每股港幣1.00元,全年股息港幣1.60元增加23.1%。

建滔化工2017和2016年度主要分部營業額及業績細分如下:


以上數據有幾點可留意:
  1. 覆銅面板 - 佔總收入34.1%較上年度增長20.3%,而佔總分部業績52.0%同比增加60.4%,是最大收入和分部業績分部,佔了整體業績超過一半;
  2. 印刷線路板 - 佔總收入19.0%較上年度增長9.6%,而佔總分部業績9.1%同比增長83.2%;
  3. 化工產品 - 佔總收入30.0%較上年度增長30.5%,而佔總分部業績12.7%同比增加209%,是第二最大收入和增長最多分部;
  4. 物業 - 佔總收入15.0%較上年度增長17.9%,而佔總分部業績26.0%同比增長16.1%;
  5. 其他(服務收入、酒店業務以及製造及銷售磁電產品) - 佔總收入1.0%較上年度增長6.3%,佔總分部業績0.25%同比增加120%;

公司基本因素


建滔化工財務報告包括了
  1. 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之收益
  2. 出售可供出售投資之收益
  3. 出售附屬公司權益之收益
  4. 以股份形式付款
  5. 就可供出售投資確認之減值虧損
  6. 就物業、廠房及設備確認之減值虧損
以下列表是撇除以上項目,但沒有調整所產生的遞延稅項,所淨下的利潤計算。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2017年受謂於所有分部業務做好,股東回報率和邊際利潤率轉好。負債減低,不過現金流減少,其他財務比率也有某程度改善。

FORS:11/12

再看看五年營運數據,收入五年來其實不是有太大增長,但毛利率持續增長,所以盈利五年來上升了差不多三倍。派息這兩年有所增加,整體財務數據慢慢做好。

FORS 和上一年度一樣11分,表示集團營運理想,非常有注意價值。

股票估值


建滔化工三年平均 P/E 5.5-11.1倍,現價大約$28.7 P/E 6.8倍,而市值大約$306億。

預計2018/19年每股盈利有20%升幅到$5.0826,估值上下限便是$27.9-56.4,現價預期 P/E 大約5.6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由2013年股價反覆沉底,直到2016年業績開始突破才急升。

作為業務多元化的企業,通常市場給矛比較低股值。因為每一行業的週期也不同,要每一個分部同時有亮麗表現比較困難。所以業務多元化反而變成了企業長期增長的不確定性,令到股值比較困難,從而不太受投資者歡迎。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但不排除隨時減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