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0719 山東新華製藥 2017-12-31 全年業績


山東新華製藥 (00719) 主要從事開發、製造和銷售化學原料藥、製劑、醫藥中間體及其他產品。山東新華醫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佔總股本32.94%。

2017年年度業績公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3/LTN20180323638_C.pdf

2017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2.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增長71.4%,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幣0.45元比對2017年增長66.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產增長24.7%。

山東新華製藥2017年度主營業務範圍及其經營狀況分類如下:


以上數據有幾點可留意:
  1. 化學原料藥 (解熱鎮痛類等原料藥) ;銷售佔營業收入比重為43.5%較上年上升11.0%;
  2. 製劑 (片劑、針劑、膠囊劑等製劑);銷售佔營業收入比重為43.9%較上年上升13.4;
  3. 醫藥中間體及其他;銷售佔營業收入比重為12.6%較上年上升14.5%;
  4. 化學原料藥和製劑為集團主要收入分部;
  5. 按地區分佈,中國市場為最大收入來源佔營業收入68%, 亦是增長最大地方同比上升18%。美洲市場輕微倒退,歐洲和其他地方增長分別8.5%和4.9%。

2017年集團前五名客戶營業收入佔全部營業收入總額的14.33%,沒有單一客户超過5%,客户分散可控制風險。前五名客户有三名是國外客户,表示集團産品質素達到普遍國際要求。


公司基本因素


財務報告包括了公允價值變動收益
  1. 投資收益 (其中:對聯營企業和合營企業的投資收益)
  2. 資產處置收益
  3. 其他收益
以下列表是撇除以上項目,但沒有調整所產生的遞延稅項,所淨下的利潤計算。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和邊際利潤率五年來不斷上升。 因為生産原材料,所以邊際利潤率不會太高,但邊際利潤率持續改善,表示集團營運越來越有效率。 經營現金流持續流入,負債不斷降低,財務持續轉好。

FORS:11/12

再看看五年營運數據,收入五年來持續上升,最近三年盈利每年有超過30%升幅,因為毛利率不斷提升,使每股盈利五年來增加了3倍多。

FORS 由上一年度9分到今年度11分,因為集團去年沒有派息,但今年恢復派息。集團FORS持續向好,所以有一定注意價值。

股票估值


山東新華製藥 五年平均 P/E 14.3-24.7倍,現價大約$7.08 P/E 18.9倍,而市值大約$34億。

4月19日集團公佈 2018年第一季度業績,第一季營業收入同比增長9.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增長31.1%,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幣0.14元比對2017年增長27.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產增長1.40%。

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有30%升幅到$0.4858,估值上下限便是$6.95-12.0,現價預期 P/E 大約14.6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雖然五年來股價一直上升,但中間的波動非常之大。

未來集團展望進一步加快新藥研發與一致性評價步伐,優化新品研發佈局。還有推進國際化經營戰略,以國際委託加工為突破口,提升製劑發展的水平。全面加強集團兩大收入支柱,為未來不斷增長打好基礎。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