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1186 中國鐵建 2017-12-31 全年業績


中國鐵建 (01186) 集團主要從事建築工程承包、勘察設計及諮詢、物流貿易、工業製造、房地產開發等業務。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55.73% 

2017年度業績公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9/LTN201803291742_C.pdf

2017年營業收入同比增加8.2%,新簽訂合同價值同比增長23.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增加14.7%,基本每股盈利人民幣1.16元比對2016年增加12.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產增長13.9%。

中國鐵建2017年度的業績摘要如下:


以上收益來自以下分部:
  1. 工程承包業務 (鐵路、公路、城市軌道、水利水電、房屋建築、市政、橋樑、隧道、機場碼頭建設等) 為最大收入分部,佔整體收入85.8%同比增長8.14%,營業利潤同比增長13.0%;
  2. 勘察設計諮詢業務 (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為主要市場,公路、市政工程、工業與民用建築、水運工程等) 佔整體收入2.1%同比增長18.6%,營業利潤同比增長59.8%;
  3. 工業製造業務 (生產大型養路機械、掘進機械、軌道設備、特種施工設備、橋樑施工設備、鐵路電氣化施工設備及材料、起重設備、鋼結構等八大類核心產品) 佔整體收入2.1%同比減少-0.7%,營業利潤同比減少-5.9%;
  4. 房地產開發業務 (聚焦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三大核心城市群,加大山東半島、遼東半島、海峽西岸、長株潭、武漢、成渝等新興城市群和國家級新區的項目) 佔整體收入6.3%同比增長11.1%,營業利潤同比減少-29.9%;
  5. 物流與物資貿易及其他業務,佔整體收入8.7%同比增長25.1%,營業利潤同比增長92.9%;。


收入和盈利主要是國內市場, 國外佔整體業績只有5.6%。雖然中國鐵建公佈持續有國外新簽合同,但目前對業績和盈利影響有限。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大約10%,邊際利潤率只有大約2%和中國中鐵差不多。負債這幾年持續減低,不過存貨周轉率天數比其他基建股份高,但應收賬款又比其餘的基建股低。


再看看五年營運數據,營業額四年來也是輕微倒退,但2017年營業額和盈利突然間大幅增長,雖然有人民幣升值因素,但明顯地業績開始有改善。

股票估值


中國鐵建五年平均 P/E 6.43-9.38倍,現價大約$8.84 P/E 6.37倍,市值大約$1200億。

4月27日集團公佈 2018年第一季度報告,第一季營業收入同比增加6.9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增加18.9%,基本每股盈利人民幣0.252元比對2016年增加18.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產增長3.92%。

樂觀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有13%升幅到$1.5715,估值上下限便是$10.1-14.7,現價預期 P/E 大約5.63倍,在估值偏下位置。今年三月份低位$7.74預期 P/E 只有4.93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2015年受南北車合併帶動,股價由低位升了差不多三倍,之後便急跌下來,這幾年只是在非常窄幅上落。


從業績裏中國鐵建2017年未完合同總額達到23966億增長21.18%,是2017年收入的3.5倍,因此未來2-3年的收入已經有保障,而且應該會有雙位數字的增長。雖然 2018年第一季度主要經營數據公告 新簽訂合同價值同比增長只有6.98%,但通常新簽合同最多在第四季,所以要留意以後的公告增長是否可持續?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