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1038 長江基建集團 2017-12-31 全年業績


長江基建集團 (01038) 業務集中於基建之發展、投資及經營,分佈範圍遍及香港、中國內地、英國、澳洲、新西蘭及加拿大。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 (00001) 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71.93%。

二零一七年度全年業績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16/LTN20180316236_C.pdf

2017年營業額增長15.7%,股東應佔利潤增長6.43%。每股基本盈利港幣4.07元比對2016年增長6.54%,2017年全年股息為每股港幣2.38元增長5.31%。

長江基建2017年主要業務分佈:


環球業務營運表現如下:
  1. 電能實業 - 溢利較去年上升29%,新收購的 DUET 提供溢利貢獻和出售兩項香港物業錄得一次性收益;
  2. 英國業務 - 溢利較去年下跌16%,因英鎊表現較為疲弱;
  3. 澳洲業務 - 溢利較去年上升68%,出售 Spark Infrastructure 而錄得一次性收益;
  4. 歐洲大陸業務 - 溢利較去年上升52%,新收購的 ista 提供溢利貢獻;
  5. 加拿大業務 - 溢利較去年上升30%,新收購的 Reliance Home Comfort 提供溢利貢獻;
  6. 中國內地業務 - 溢利較去年下跌17%,交通分流令路費收益減少;
  7. 新西蘭業務 - 溢利較去年下跌8%,新實施的預扣稅制度使業績受到影響;
  8. 基建材料業務 - 溢利較去年下跌48%,香港市場競爭加劇所致。
二零一七年集團進行三項重大收購;DUET(澳洲),Reliance Home Comfort (加拿大) 和 ista(歐洲大陸)。

由以上營運表現,盈利都是要靠新收購業務和一次性收益來維持增長,始終規模太大,和近年環球市場比較好,沒有太多回報吸引的資產可以收購。

公司基本因素



因為長江集團持有多間合營和聯營公司,所以財務比率參考性比較低。股東回報率近年下跌到大約10%,因此回報已經沒有以前的吸引。


從以上營運數據,五年營業額只是緩慢的增長,而盈利只是持平或輕微下跌,所以只靠派息支撐股價,現價週息率大約四厘。

股票估值


長江基建五年平均 P/E 14.4-18.6倍,非常窄幅。現價大約$59.55 P/E 14.6倍,市值大約$1578億。如果以 P/B 計算,五年平均 1.53-1.97倍,現價 P/B 1.52倍

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增長5%到$4.27,P/B 估值上下限是$59.7-76.9。而 P/E 估值上下限是$61.5-79.4,現價預期 P/E 大約13.9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股價由2013上升到2016年,之後股價便在窄幅上落。可能要等業務好轉才可以有突破。

對於長江基建,李嘉誠退休對集團應該沒有太大影响,小股東可能更關心今年的派息會否增加,以長江基建的規模和業務分散,是不失為長線投資的選擇。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