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星期六

0341 大家樂集團 2018-03-31 全年業績


大家樂集團 (00341) 經營「大家樂」連鎖式速食餐飲業務、快餐廳、機構飲食業務、特式餐廳及食品製造及分銷業務。羅德承、羅開親、羅開光是主要股東,分別持有股份佔總股本15.34%、11.62%、10.94%。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全年業績公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622/LTN20180622280_C.pdf

2017/18財政年度收入增長 6.7%,股東應佔溢利較上一個財政年度減少-9.1%。基本每股盈利港幣0.79元比對2016年下跌-9.2%。末期股息每股港幣0.63元及特別股息每股0.35元,全年股息港幣1.16元。

大家樂集團2017年度收入按業務細分如下:


以上數據有幾點可留意:
  1. 香港業務(366間) - 佔總收入87.2%較上年度增長6.3%,而分類業績同比減少2.1%;
  2. 中國內地(97間) - 佔總收入12.8%較上年度增長10.0%,而分類業績同比上升3.6%,增長比香港業務快;
  3. 速食餐飲包括大家樂(167間)、一粥麵(50間) 和機構飲食包括泛亞飲食(81間)、活力午餐(150間) - 為最大收入來源,佔總收入74.8%較上年度增加 5.6%;
  4. 休閒餐飲包括 The Spaghetti House(9間)、Oliver’s Super Sandwiches(12間)、上海姥姥(14間)、米線陣(15間)、THE CUP、丼丼亭) - 佔總收入10.5%較上年度增加 11.1%,為增長最大分部。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邊際利潤率和總資産回報率不斷下跌。而負債由淨現金變成負債上升,再看2015年和2017年派息比率超過100%,表示因為業績未付合市場預期,管理層要用派息來安撫股東,從而令負債上升。

FORS:6/12

再看看五年營運數據,雖然收入五年來有輕微增長,但毛利率一直下跌,盈利因此也不斷下跌,雖然維持派息,基本沒有什麼亮點。

FORS 由上一年度4分到今年度6分,表示企業業務可能開始好轉,但未到可注意的時候。

股票估值


大家樂集團五年平均 P/E 23.5.8-33.2倍,現價大約$19.52 P/E 24.7倍,在估值偏下位置,週息率5.9厘,市值大約$114億。

預計2018/19年度每股盈利持平,估值上下限便是$18.6-26.2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五年來股價基本上只是在大型上落市上落,除非集團盈利持續增長,股價難有突破。

集團的業務增長希望在於國內業務,管理層把業務重心聚焦在大灣區一線城市廣州和深圳,應該是吸取之前的經驗,希望便於管理。今個年度除了開設了7間新分店,也加強了線上營銷線下外送 (O2O) 的市場機遇。但業績沒有展望未來的增長步伐,所以暫時未知是否可以持續增長?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