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星期六

2328 中國財險 2017-12-31 全年業績


中國財險 (02328) 公司在中國內地經營機動車輛保險、企業財產保險、家庭財產保險、貨物運輸保險、責任保險、意外傷害保險、短期健康保險、船舶保險、農業保險、保證保險等人民幣及外幣保險業務;與上述業務相關的再保險業務;國家法律法規允許的投資和資金運用業務。中國人民保險集團 (01339) 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69.00%。

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之全年業績公佈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3/LTN201803231066_C.pdf

2017年總保費收入增長12.6%,淨利潤增長9.92%,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幣1.336元比對2016年增長9.96%,股東權益增長11.6%。

中國財險五個財務年度的業績摘錄如下:


以上數據有幾點可留意:
  1. 總保費收入每年也上升,以機動車輛險為主要收入,基本上只要國內的汽車銷售理想,收入應該會每年上升。還有每年車輛保費會有一定程度的增幅,也增加了收入增長的動力。
  2. 承保利潤很低,2017年相對保費收入只有2.65%。但以車輛險,風險相對低,而賠付率應該不會突然大增。
  3. 利息、股息和租金收入反而比承保利潤佔比更大,佔整體利潤56.6%。
  4. 投資收益只佔整體利潤4.2%,有別於其他保險公司有大比例投資在證券市場,因此市場波動對中國財險盈利影响較少。


中國財險近年除了機動車輛險, 積極開拓其他財產類保險,2017年機動車輛險佔整體收入輕微下降,長遠有利收入增長和業務發展。



再看看中國財險投資資産組合,最大佔比是債權類證券,佔整體投資資産37%,加上現金和定期存款總共60%,而權益類證券只佔整體投資資産15.6%。所以集團收入主要是利息、股息和租金收入,而當資産規模越大,收入是相對穩定的。

因此投資中國財險其實不是單純投資一間保險公司,而是中國財險利用保費所得的現金流不斷增值資産,從而為股東創造財富。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大約15-20%,邊際利潤率有只有5-7%,現金流強勁。淨負債/股東權益比率高,因為負債包括保險合同負債,如果剔除保險合同負債,2017年比率是69%。

2013和2014年集團曾經供股,但只是小比例供股和小股東可以参與,之後幾年股東權益沒有再被攤薄。


從以上營運數據,收入每年增加,2015年盈利急增,因為證券市場暢旺。到2016年盈利倒退,但2017年盈利又再開始增長,整體來說向上趨勢明顯。要主意每股賬面資産淨值五年翻了一倍,其實非常利好股價持續向上。

股票估值


中國財險五年平均 P/E 7.8-12.2倍,現價大約$13.82 P/E 8.6倍,市值大約$2050億。

4月27日集團公佈 內幕消息 二零一八年第一季度未經審計財務數據,第一季總保費收入增長20.1%,淨利潤增長16.9%,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幣0.3643元比對2016年同期增長16.9%。股東權益增長2.93%。

保守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增長10%到$1.76,估值上下限便是$13.73-21.47,現價預期 P/E 大約7.85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股價由2013年開始上升到2015年,之後因為業績放緩在區間上落。2018年業績是否能持續,股價能否突破高位便要看之後的業績。

財產險相對人壽保險利潤雖然比較低,但勝在和客戶保單合約期間相對短,已賺淨保費入帳相對快速,所産生實現現金流强勁。而且資産投資組合相對簡單,受股市週期影响比較少,對集團盈利穩定性有一定幫助。如派息比率可以再增加,不失為一間可長期投資的企業。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7 則留言:

  1. 已買入,他比起壽險公司優勢比較明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未入,之前都係做期權多,但應該都會入。

      刪除
  2. 順便說說,財產險公司承保利潤很低,甚至可以說行業整體是亏損,费改後好像有改善,但小公司有冇飯開都成問題,所以2017年行業集中度是提升了的。

    回覆刪除
  3. 係呀上面已經計咗只有2.65%。有網友要求寫寫 0966 中國太平,初步看看財產險係倒退34%。而平保就增長20%,所以財產險細公司應該難做,保單價要同大公司競爭,但人手成本去營運業務可能差不了多少。

    回覆刪除
  4. 請教師兄五年平均 P/E 7.8-12.2倍在那裡找到?AA Stock找不到! 還是都係自己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自己計,因為有些盈利要撇除,所以計出來的會同坊間找到的有分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