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1882 海天國際 2017-12-31 全年業績


海天國際 (01882) 集團主要從事設計、開發、製造、銷售「海天」牌及「天劍」牌注塑機與相關部件,並提供有關支持服務。天富資本有限公司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佔總股本58.90%。

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全年業績公佈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1/LTN201803211119_C.pdf

2017年度營業收入上升25.8%,公司股東應佔利潤增加29.3%。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1.26元上升29.3%,全年股息港幣0.52元增加40.5%。

海天國際2017年度按國內及出口銷售地區分類如下:


  1. 國內銷售 - 佔總收入68.6%較上年度增長25.9%;
  2. 出口銷售 (美國、歐洲、日本、俄羅斯、巴西、德國、印度和墨西哥等) - 佔總收入29.0%較上年度增長25.2%。


以產品系列劃分的注塑機銷售比例,皇牌産品Mars系列注塑機佔總收入69.4%較上年度增長27.5%。其餘系列也有25%以上增長。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2017年度股東回報率和邊際利潤率大約19%以上。總資産回報高,流動比率充是足。集團擁有大量現金,還有資産負債表裏有大量定息金融產品,因為到期可全數贖回,如果當現金計算,集團是淨現金公司。存貨週轉率和應收賬款只比平均稍高,派息比率穩定,整體財務比率非常優秀。

FORS:11/12

再看看五年營運數據,收入五年來持續上升,毛利率每年上升,盈利上升。其本上除了2015年輕微下跌,所有營運數據每年也上升。雖然增長不是十分快速,但表明集團穩健的作風和行業的穩定。

FORS 和上年度一樣是11分,集團FORS長期保持在10分以上,表示非常有注意價值。

股票估值


海天國際五年平均 P/E 9.5-18.00倍,現價大約$18.8 P/E 12.4倍,而市值大約$300億。

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有10%升幅到$1.6617,估值上下限便是$15.8-29.9,現價預期 P/E 大約11.3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五年來股價雖然緩慢上升,但也上升了差不多3-4倍。


從主席報告,雖然2018年預計還球市場持續向好,但比對2017年增長應該會放緩。集團預計出口銷售會增加和加上進一步控制成本,對毛利和盈利有正面效果,所以預計2018年業績會持續增長。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但不排除隨時減持)

4 則留言:

  1. 無忌兄有否留意該股行業問題,此產品感覺技術性不高,好似好多山寨廠造到?🤔

    回覆刪除
  2. 我哋散户好難深入了解每一個行業,只有從一些蛛絲馬跡去推論。注塑機當然有分高級和低級,以前高級貨多數是日本和德國機,平嘢當然是大陸貨。但隨著大量電子產品興起,注塑機的精準度要求提高,而國內生產成本上升,低級貨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少。
    以海天計,我好 naive 咁睇佢可以出口返去日本和德國,質素一定有番咁上下,而且佢慢增長的格局,和其他長升長有的股票幾吻合,所以才會留意。

    回覆刪除
  3. 無忌兄,
    最近我也留意這公司,他是我的正選前鋒,但對你來說卻是低增長公司。
    你的分析很詳細,原來佢係淨現金公司,雖然我唔知有乜好,但我估係安全D,冇咁易執笠。
    下面是我的分析,有空指教一下。謝謝。
    http://paulinvesthk.blogspot.com/2018/07/1882.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認識你,其實我以15%年增長做高低增長的定議。低增長未必比高增長差,因為期望穏定低增長公司波幅比較少,可長期持有。

      海天其實今年升幅太大,所以回調多也是合理,重要是之後的業績要有増長,如果沒有回調便會更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