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0941 中國移動 2017-12-31 全年業績


中國移動 (00941) 集團主要業務是在中國內地及香港提供移動電信及相關服務。

2017年年度業績公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2/LTN20180322294_C.pdf

2017年營運收入增長4.5%,EBITDA增長5.4%,股東應佔利潤增長5.1%。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5.58元比對2016年增長5.08%,2017年全年一般股息為每股3.205港元,上市20週年紀念特別股息每股3.200港元。

中國移動2017年主要運營數據:


以上數據有幾點可留意:
  1. 雖然基數大,但客户人數增長4.5%。市場總是認為中國移動的客戶會比其他電訊公司分薄,但業績的數據表現客戶增長持續。
  2. 每户通話分鐘減少10.2%,但每户上網流量大升100.9%。市場擔心國家要求電訊公司減價和取消跨省通話費用會影响收入,但客户上網流量增長抵消了通話費用的收入減少。
  3. 每户收入ARPU 輕微增長0.3%。雖然增長輕微,但因為客户人數增長,所以整體收入也有增長。
  4. 除了移動業務,其他業務開始佔收入一定比重。雖然業績裏沒有詳細分部收入,所以不知道其他業務的比重,但其他業務收入增長強勁,有機會成為未來主要收入來源。

集團無線上網收入首次超過通話收入,表示中國移動的收入結購開始有改變,如果客户上網流量持續增長,再加上其他業務收人佔比增加,樂觀地預測中國移動業務或有機會重拾增長。


市場另一關註是未來5G 的資本開資會大幅增加,從而影響集團盈利。但從業績的資訊,集團有效提升資本開支效率,所以市場的擔心未必會實現。

公司基本因素



其實中國移動的五年來財務比率非常穩定,而且負債非常低,所以關於5G的資本開資,一點也不用擔心。股東回報率大約11-12%,邊際利潤率有大約15%,現金流強勁,派息比率維持在40%以上。整體財務比率反影集團營運十分理想。


從以上營運數據,2013年到2016年盈利不斷倒退,但2017年盈利開始有增長,但增長是否可以持續,只有以後公佈業績才知道。

股票估值


中國移動五年平均 P/E 12.80-16.2倍,2017年 P/E 高低只有11.2-12.9倍,非常窄幅。現價大約$70.55 P/E 10.5倍,市值大約$14445億。

4月20日集團公佈 2018年首季度未經審計的主要運營數據,第一季營運收入增長0.8%,EBITDA增長3.9%,股東應佔利潤增長4.1%。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1.26元同比增長4.06%。最大亮點是EBITDA率有37.6%,同比增長3.0%,因此季度業績繼續保持增長。

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增長4%到$6.96,估值上下限便是$89.08-112.75,現價預期 P/E 大約10.1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股價由2013年下跌,再上升到2015年,之後股價便在窄幅上落。但基於集團現金流強勁,向上的空間應該是比向下大。

集團這幾年開始以「四輪驅動」融合發展為重心,發展除了手提電話通訊的其他業務。四輪驅動即個人移動市場、家庭市場、政企市場和新業務市場。業務的新方向是否可以帶領集團重拾增長動力,便要由市場來決定了。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4 則留言:

  1. 市值不是14450億麽 我覺得70附近買入收息問題不大,喜歡移動公司強勁的現金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抄錯了😰,已經更改,謝謝你的提點。

      刪除
    2. 😄没事,多得無忌兄的詳細分析,941我已經等左好耐,最近會買入等運到。

      刪除
    3. 如果業績持續改善,市場最終應該會給予合理估值。從分析看,公司本身沒有什麼問題,只是給市場遺忘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