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3800 保利協鑫能源 2017-12-31 全年業績


保利協鑫能源 (03800) 集團的主要業務為主要從事為光伏行業公司製造多晶硅及硅片,發展、管理及營運環保發電廠。朱共山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34.27%。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年度業績公佈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15/LTN20180315895_C.pdf

2017年收益增長8.0%,本公司擁有人應佔年內利潤減少-8.2%。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幣0.107元比對2016年減少-9.0%。

保利協鑫能源持續經營業務收益來自以下分部:


以上數據有幾點可留意:
  1. 光伏材料業務佔整體收入81.3%,而新能源業務佔整體收入只有16.6%;
  2. 但光伏材料業務利潤佔整體利潤只有57.8%,新能源業務佔39%。表示光伏材料業務毛利比新能源業務低很多;
  3. 新能源業務是由協鑫新能源 (00451) 營運,即是如果看好新能源業務,協鑫新能源可能是更好選擇;
  4. 2017年增長最大是新能源業務,收益增長75%。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因為盈利不穩定,所以股東回報率和邊際利潤率只有大約8-9%。應收賬款2017年突然增加,集團除了2015年一直也沒有派息,表示現金週轉困難。

雖然有經營現金持續流入,但因為硏發開支,負債持續上升。2015年曾經供股,負債水平一度降低,但2017年又再上升到之前的水平,表示集團有機會再向市場集資。


從以上營運數據,雖然毛利率不斷改善,但扣除所有支出,盈利非常之不穩定。

股票估值


因為盈利不穩定,所以只用最近三年 P/E 作股值,平均6.3-12.6倍,現價大約$0.76 P/E 5.9倍,市值大約$141億。

6月4日發改委、財政部、國家能源局聯合發佈最新通知明確,暫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電站建設規模,並對新投運的光伏電站標竿上網電價每千瓦時統一降低人民幣0.05

以業績披露每度電價平均人民幣0.79元,即大約減價6%。而新能源業務利潤佔整體利潤40%,再加上光伏材料利潤減少。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減少10%到$0.115,估值上下限便是$0.72-1.45,現價預期 P/E 大約6.6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股價由2014年高位持續下跌,每次反彈之後再創新低。

以國內光伏行業的水平,雖然産能過剩慢慢改善,但技術上比對國外還有距離。加上政策的不確定性,暫時也看不到行業可以有很穩定的發展。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