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

3311 中國建築國際 2017-12-31 全年業績


中國建築國際 (03311) 主要從事建築業務、項目監理服務、供應熱電、提供接駁服務、基建項目投資、經營收費道路、銷售預制件、建築材料及瀝青及外牆工程業務。中國海外集團有限公司 (00688) 是公司主要股東,持有股份佔總股本64.60%。

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之業績公告、末期股息及暫停辦理股份過戶登記手續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16/LTN20180316216_C.pdf

2017年集團營業額比去年同期增長8.54%,如果同合營企業一起計算營業額增長11.7%,核心業務利潤增長22.1%,每股基本盈利港幣1.1885元下跌0.16%。但如果撇除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收益, 實際同比增長19.1%。資產淨值港幣7.62元增長33.2%。

中國建築國際主要收入來自以下分部,最大收入來源分別是建築工程合約收入和基建投資項目收入,佔整體收入92.6%。基建投資項目收入包括PPP項目,是2017年增長最大分部,增長38.3%。


如果以地區分佈,中國內地和香港及澳門為收入最大地區,佔整體收入分別為45.3%和42.1%。2017年中國內地增長最快達36%。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大約15-18%、邊際利潤率大約有10%。2017年集團供股,令企業現金上升,負債下降。但現金流轉差,應該是增加PPP項目,令企業資金緊張。應收帳款天數也轉差,整體來說各項比率比較差。


以上五年營運數據,是撇除了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收益。2017年毛利率提升有一些奇怪,因為市場多數對承接PPP項目的企業比較有戒心,認為投資期長,回本不確定性大增,企業現金流和負債也變差,而且和政府合作,毛利率也不太高。

如果以上毛利率可以保持,可能PPP項目對企業整體盈利影响不大,從而對未來盈利有正面貢獻。

還有2017年每股盈利已經超過了2015年的水平,每股資産淨值也上升了33%,也會對整體估值有幫助。

股票估值


中國建築國際五年平均 P/E 7.93-12.39倍,現價大約$9.67 P/E 8.14倍,市值大約$488億。

集團4月27日公佈  未經審核二零一八年第一季度業績,第一季營業額比去年同期增長9.50%,未經審核經營溢利及應佔合營企業盈利增長16.3%。因為報告沒有分開合營企業盈利,所以只有估算第一季每股基本收益港幣0.3173元。

因此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1.27,估值上下限便是$10.07-15.73,現價預期 P/E 大約7.61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2013年開始也只是呈然大型上落市型態,暫時估計盈利未有突破,今年可能也只是在區間上落。

集團公佈 截至二零一八年四月三十日止四個月之經營情況 累計新簽合約同比增長20%,集團在手總合約額約爲3,269.2億港元,其中未完合約額約爲2,135.5億港元。以2017年500億港元營業額計算,未來三至四年的收入已經有保證了。

上年8月的文章 3311 中國建築國際,因為供股影响股價一路受壓,中間只反彈了一回便再下跌,現價已經跌至歷年股值低位。可能企業盈利要持續增長,來証明給市場知道,壓注PPP項目是對企業未來發展有幫助的,才可拾回市場信心。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