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2669 中海物業 2017-12-31 全年業績


中海物業 (02669) 集團是中國領先的物業管理公司之一,業務亦覆蓋香港及澳門。中國海外發展 (00688) 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61.18%。

截止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之末期業績公佈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2/LTN20180322663_C.pdf

全年收益增長1.90%,毛利率上升0.60%,每股基本盈利為港幣0.0933元比對2016年增長29.0%,全年每股派息港幣0.03元。

中海物業主要盈利來自以下分部:
  1. 物業管理服務 - 佔總收益92.2%,同比增長0.9%;
  2. 增值服務 - 佔總收益7.8%,同比增長14.9%;
集團不斷收購母公司項目,以維持增長。

公司基本因素


因為中海物業2015年才上市,所以只有四年數據,通常上市後二年數據參考性低,因為市場價格還未全完反映企業價值。所以偏向只參考最近的數據。

從以上財務比率,2017年股東回報率有35%,物業管理行業純利率不會太高,除非增值服務佔收入提高,以現在物業管理服務佔收入大部份,有空間提升。因為收購關係集團現金和負債比率每年向下,但要維持增長,應該很難避免。派息比率估計會維持在30%。


以上盈利已經減去投資物業之公允價值變動的收益,以便更好比對。從以上五年營運數據,2017年增長放慢是因為收購母公司資産剛剛入帳。毛利率有少許提升,現在盈利基數還很低,預計盈利每年有大約20%增長。

股票估值


中海物業2017年平均 P/E 高低13.49-33.66倍。現價大約$2.40 P/E 26.32倍,市值大約$79億。

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增長25%,即是$0.114。估計市場用 P/E 15-30倍交易,估值上下限便是$1.71-3.42,現價預期 P/E 21.05,在估值中間偏下位置。


從以上三年週線圖,股價在2015年上市後急速下跌,然後呈現 一浪高於一浪的形態。2017年因為有同類股份;雅生活服務 (03319) 上市,令整體行業估值上升。預期今年走勢比較反覆,在相對低位有注意價值。

物業管理行業是一個營運十分穩定的行業,通常與住客簽定的合約三至五不等,而續約的機會也很高。 服務費通常以成本加一個百份比收取,而續約時候隨著成本增加,收取的新服務費也相應增加。合約期間有穩定的收入和現金流,不用擔心應收帳款的問題,也不用考慮生產、存貨的問題。雖然未致於是必賺的行業,但只要經營得好,長遠發展空間很大。

還有隨著國內城鎮化,越來越多大型住宅物業落成,物業管理這一行業註定是長期增長。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3 則留言:

  1. 請教師兄2669,3319,2869,三選一作長線投資,那一隻前景和增張較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不會給予投資建議,遲些對其他兩間分折時再作比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