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1093 石藥集團 2017-12-31 全年業績


石藥集團 (01093) 主要從事生產及銷售藥品。蔡東晨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佔總股本22.89%。

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之全年業績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19/LTN20180319310_C.pdf

集團2017年收入總額增長25.0%,毛利率上升9.44%,每股基本盈利為港幣0.4548元比對2016年增長29%,全年派息為港幣0.15元同比上升25%。

收入主要來自以下分部:


    成藥是主要收入來源,佔整體收入73.56%,佔溢利76.2%,而原料藥佔整體收入26.44%,佔溢利23.98%。所以成藥分部增長會令毛利上升,有利企業以後發展。

    公司基本因素



    石藥集團五年來財務比率都非常優秀,股東回報率、邊際利潤率有15%以上。現金流強勁,2017年更達到淨現金。只有存貨週轉天數比較差,跟據管理層解釋擴大生產規模及提高存貨水平是為了要應付市場需求增長的需要。因為應收帳款天數沒有增加,所以暫時應該不用擔心。整體來說企業營運效率一直在高水平。


    從以上五年營運數據,雖然營業額每年不是增長十分強勁,反而毛利率每年有超過10%以上上升,令到每股盈利每年有差不多25%以上增長。表示集團産品在市場上十分有競爭力。

    股票估值


    石藥集團五年平均 P/E 由18.37-30.66倍,2017年 P/E 高低17.70-36.72倍。現價$20.30 P/E 44.64倍,市值大約1267億。現價看似很貴,但投資增長股要考慮今年的盈利來計算 P/E。

    以歷史增長預估2018年每股盈上升28%到$0.58。因為最近市場對醫藥股的估值有上調趨勢,預計市場會以25-40倍 P/E 交易,即2018年預計股值上下限$14.50-23.20,現價預期市盈率大約35倍。

    2月份的低位可能已經是今年的低位,但現價買入有一定風險。如果再預計2019年每股盈利再上升28%到$0.74,即2019年預計股值上下限$18.50-29.60,那麼股價回調到大約$18.00可能有注意價值。但要留意以後業績公佈是否可以保持增長,又其是毛利率的走向,不然市場可能會把 P/E 下調。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由2013開始,基本上股價一路上升,沒有什麼回調。五年升了差不多10倍以上,回報十分可觀。

    上星期五恆生指數有限公司宣布恆生指數成份股加入了石藥集團,是第一間藥品企業加入恆生指數成份股,標誌著藥業股的市值越來越大和越來越受市場歡迎。優秀的企業不是一天可達成,通常是經過多年的不斷努力,才會有成果。通過觀察企業的業績和財務比率,其實可以一早發現出來。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3 則留言:

    1. 好強,特別是现金流方面,這是無忌兄特別留意的吧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醫藥股應該是之後十年重點留意的板塊,而且盈利稳定性比科技股好,深入硏究比較容易掌握。

        刪除
      2. 醫藥再加有品牌就最完美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