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

0981 中芯國際 2017年全年業績


中芯國際 (00981) 集團主要從事電腦輔助設計、製造、測試、封裝以及買賣集成電路及其他半導體服務,同時設計及製造半導體掩膜。大唐電信科技產業控股有限公司持有股份佔總股本17.02%和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股份佔總股本15.78%是主要股東。

二零一七年年度業績公佈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9/LTN201803292376_C.pdf

2017年集團全年收入上升6.4%,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同比增長約5.2%,毛利率為23.9%同比下跌5.3%。每股基本盈利為0.04美元比對2016年下跌55.6%。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雖然不是很高,邊際利潤率也只是平均大約8%。因為芯片行業每年資本開支和硏發費用龐大,所以盈利十分不穩定。如果看息税折舊前利潤率,每年也有35%以上,十分穩定。現金流强勁其實是十分重要,因為可維持負債在低水平。還有存貨週轉率和應收帳天數也在合理的水平以上,表示集團營運得十分有效率。


從以上五年營運數據,營業總額每年也持續增長,但盈利就不穩定,正如以上解釋,再看看息稅折舊前利潤,增長和收入成正比,不過2017年毛利率大幅下降就不利以後盈利表現。每股賬面資產淨值每年以7-8%上升,表示股東投資回報在淨產淨值得到反映。

股票估值


中芯國際因為盈利不穩定,所以不能用 P/E 作估值,通常資本開資大的企業,可以用 EV/EBITDA 計算股值。

五年平均 EV/EBITDA 由3.27-6.38倍,現價大約$10.74 EV/EBITDA 5.39倍,市值大約530億。

非常粗略預估2018年收入上升8%,息税折舊前利潤率不變,EBITDA大約 1237,077(千美元),而淨負債這兩年每年上升30%計算,預計2018年淨負債大約 3929,604(千美元),即2018年預計市值上下限$406億-928億,以發行股數 4,931,330,787 計算即股價上下限$8.23-18.82。現價 EV/EBITDA 大約4.27倍,在估值中間偏下位置。

當然這種估算準確度比較低,EBITDA 可能不會差很遠,除非收入大幅提升或減少,但淨負債就可能會差距很大。

不過投資從來不需要太準確,只要在相對低的位置買入,然後在相對高的位置賣出,其實已經有可觀盈利。上年文章 半導體行業比較 1 (0981 中芯國際 vs 0522 ASM PACIFIC vs 1347 華虹半導體) 在相對低位$7.2買入,雖然之後再下跌到 $6.91,但之後3-4個月上升到$14.76,有50-100%利潤。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 這幾年也是大型上落市格局, 股價在反覆、緩慢上升中。

集團昨日公佈 中芯國際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止三個月未經審核業績公佈,第一季營業收入增長4.8%,經營利潤減少45.4%,基本每股盈利0.006美元,比對2016年同比減少61.66%。唯一亮點是毛利率對比2017年第四季有所提升,回復有26.5%。


市場最近焦點放在中美的貿易戰,還有中興通訊 (00763) 被制裁的事件。2017年中國入口晶片價值,已經超越了入口石油的總值。毫無疑問中國要自己研發和製造高科技的晶片的急切性增加,所以行業一定受國家支持 。

以梁孟松博士在台積電和三星電子的資歷,中芯國際未來能否研發和製造出高科技的晶片,應該只是時間的問題 。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