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星期六

0019, 0087 太古股份公司 2017年全年業績


太古股份公司A (00019),太古股份公司B (00087) 屬綜合企業,為香港主要上市綜合企業之一,業務權益涵蓋五大範疇,分別為地產、航空、飲料、海洋服務,以及貿易及實業。集團之業務主要在大中華地區經營。英國太古集團有限公司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69.5%。

二零一七年度業績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15/LTN20180315177_C.pdf

全年收益增長29%,股東應佔每股權益增加13%。每股盈利為港幣3.47元比對2016年增長171%%,每股股息$0.42。

五個部門中航空部門和海洋服務部門2017年度錄得虧損,其餘地產部門、飲料部門、貿易及實業部門也錄得盈利。

之前一篇文章 6823 香港電訊—SS 2017-12-31 全年業績 提到最多網友查閱的股份是香港電訊 (06823),第二就是上年8月的文章 0087 太古B。但無獨有偶兩隻股份也是全年窄幅波動,沒有升幅 。

公司基本因素



以上財務比率是以撇除了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化的盈利計算出來,得到的結果是這一間企業跟本不值得投資。只看股東回報率,就算2013-2015年業績比較好的時候也只有3-4%。如果是看好太古公司的地産業務,應該考慮太古地産 (01972)。航空部門和海洋服務部門就算未來做好,對股東的回報也是十分低。


雖然2017年營運數據有增長,但減去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化,盈利比2016年更少。不過每股賬面資產淨值增加了12.79%,令到資産折讓更多,下跌空間有限。

股票估值


太古股份公司五年平均 P/B 高低0.43-0.56倍。2017年只有0.36-042倍,是五年來最大折讓和最窄波幅,全年只有15%上落。現價大約$12.84 P/B 0.38倍,市值大約$382億。相比集團所持有的太古地產 (01972) 市值1600億,現價買入真是有很大藉博率。

預計2018年每股賬面資產淨值增長10%,即是$37.10。如果以 P/B 0.4-0.6計算,估值上下限便是$14.84-22.26,現價預期 P/B 只有 0.35,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股價五年來只是窄幅上落,低位有一定注意價值。

當然五來年也是窄幅上落,而每股資產淨值不斷增加,最後上升的機率一定很大,但是如果五年前因為低 P/B 而買了這股份,五年來回報就十分低。

有一些投資者認為資産折讓股份是投資的核心,但香港市場有太多折讓股份長年不升,投資的時候要多思考,慎防跌入價值陷阱。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3 則留言:

  1. 其實不撇除投資物業都不值得投,如無忌兄你所講,回報率太低,折讓股周街都係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始終管理層是最大關鍵。

      刪除
    2. 還有看看今日石藥篇文章,好股和不好的股,其實很容易分別得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