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星期五

0522 ASM PACIFIC 2017-12-31 全年業績


ASM PACIFIC (00522) 集團之業務為設計、製造及銷售半導體工業所用之器材、工具及物料,以及表面貼裝技術配置機。ASM International N.V.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佔總股本25.24%。

二零一七年度經審核業績公布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01/LTN20180301036_C.pdf

2017年集團全年收入上升23%,每股基本盈利為港幣6.90元比對2016年上升94.4%。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一直在高水平,邊際利潤率就十分不稳定,應該是資本開支和硏發費用的問題。現金流强勁,淨負債在低水平。不過存貨週轉率就比較差,但應收賬款沒有持續上升,問題應該不會太大。



翻開 二零一七年報,存貨有差不多53.7億,是盈利的兩倍,如果突然大幅撇帳,會對盈利有很大影響。


再看存貨細項,2017年存貨製成品大幅上升57%,而2016年只上升大約9%。是什麼原因令存貨製成品大幅上升,業績和年報就沒有交代。


從以下五年營運數據,2017年的盈利是撇除了可換股債券負債部分亡之調整。營業總額除了2015年,其餘每年也持續增長,而盈利五年就升了差不多4.5倍,派息也持續增加。


股票估值


ASM PACIFIC 五年平均 P/E 15.44-27.05倍, 現價大約$101.70,市值大約$412億,靜態 P/E 15.89倍。

保守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增長15%到港幣7.36元,估值上下限便是$113.64-199.09,現價預期 P/E 大約13.82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很奇怪地一間盈利幾年倍增的企業,五年來股價只上升了20-30%。除了2016年上升,其餘時間也只是大型上落市格局。

集團4月20日公佈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止三個月之第一季度未經審核業績公布,第一季集團收入較去年同期及前三個月分別增加 15.5% 及2.8%。每股盈利港幣 1.52 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6.1%。暫時看2018年增長持續。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1 則留言:

  1. 就是盈利不穩定,所以考慮了很久還是没有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