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2238 廣汽集團 2017年全年業績


廣汽集團 (02238) 主要從事乘用車、商用車、發動機及汽車部件的製造及銷售。

二零一七年年度業績公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9/LTN20180329749_C.pdf

2017年銷售收入上升44.84%,全年每股基本盈利1.68人民幣比對2016年大升71.4%,毛利率上升2.88%。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財務比率,廣汽集團在各方面的營運十分理想。今年現金流充足,集團達到現金水平比負債多。股東回報率、邊際利潤率、總資產回報率、存貨週轉率也是按年持續上升。派息比率穩定,是一間十分有效率的公司。


從以上五年營運數據,毛利率不斷上升有利企業盈利,比對2333長城汽車以前平均毛利率25%和0175吉利汽車現在毛利率大約19%,廣汽毛利率還有上升空間。營業額和盈利增速驚人,表示集團受益於規模效應,自營或合營車也是銷售理想。

股票估值


廣汽集團五年 P/E 平均由5.46-11.54倍。現價 $14.46 P/E 7.18倍在估值中間偏下。52週高位 $22.05,P/E 10.95,雖然未到估值上限,但去年10月到現在,股價已經跌了33.24%。關鍵在於2017年10月廣汽公佈的汽車銷售數據,同比增長大幅下滑,只有1.26%。市場擔心國內汽車市場銷售可能已經放緩。


今年頭三個月銷售同比踓然上升了11.21%,但其實只是集中在一月份。如果估計今年最終銷售有10-15%升幅,盈利有20%升幅,預計 EPS $2.42,以歷史平均 P/E 計股價上下限是 $13.20-27.93。現價偏向股值下限。當然如果之後幾個月銷售增加,股值便相應向上調整。我估計市場人士正在等待四月份銷售數據和第一季業績報告,所以股價暫時膠著。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下級支持大約在$13.00,跟估值計算吻合。

國內地方大,人均收入不斷上升,對汽車的需求注定不斷增加。相信未來消費者會更加傾向於品牌的考慮。廣汽集團有自家的品牌和合營的品牌,對企業形象有正面的影響。

P.S.;四月二十三日作了一個補充 2238 廣汽集團 2017年全年業績 (補充)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