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星期日

0700 騰訊控股 2017-12-31 全年業績


騰訊控股  (00700) 集團主要於中國為用戶提供增值服務以及網絡廣告服務。

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全年業績公佈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1/LTN20180321453_C.pdf

2017年全年營業額同比增長56%,股東溢利增加74%,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7.598元比對2016年上升73%,表現超出預期。

集團主要盈利來自以下分部:
  1. 網絡遊戲 - 同比增長38%;
  2. 數字內容 - 同比增長22%,兩個分部共佔整體收入65%;
  3. 網絡廣告 - 同比增長49%,佔整體收入17%;
  4. 支付相關服務、雲服務 - 同比增長121%,佔整體收入18%;
網絡遊戲和數字內容是收入主要來源,但比對2016年,對整體收入佔比下降,而支付相關服務、雲服務增長加快,相對整體收入佔比上升這一分部對盈利穩定性有幫助。因為網絡遊戲收入,始終會受每年個別遊戲的受歡迎程度而影響反而支付和雲服務應該會每年持續增長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一直維持在平均25%以上。純利率高、現金流強勁、負債水平在可接受範圍。只是派息比率不太好,今年還下降了,雖然沒有人會買700是為了收取利息。


從以上五年營運數據,騰訊控股一直也是增長强勁。 就算2015年大時代有很多公司盈利受影響,但騰訊也是持續增長。不過毛利率下滑是一個問題,表示要營業額增長更多才可以維持盈利增長。

從業績中收入成本裏,支付相關服務、雲服務的成本是比網絡遊戲、數字內容大,當這方面的收入佔比增加,毛利率便相對下降。

不過今年盈利增長比營業額大,原因是其他收益裏有投資公司的收益和其他金融工具公允價值收益入帳。還有2016年聯營公司及合營公司虧損入賬,而今年是盈利入帳,所以看似盈利大增。最後2017年第四季收入環比增加只有1.81%,所以騰訊控股2018年增長有機會放緩。

這便可解釋為何之前幾次,騰訊控股公佈業績之後股價持續向上破頂。但今次公佈之後,股價下跌,魔鬼總是在細節中。

股票估值


騰訊控股五年 P/E 平均高低由26.11-46.85倍。現價 $383.2 靜態 P/E 42.07倍。

騰訊控股的估值相對容易計算,因為根本不用計得太準確,很多時候業績都是超出預期。這麼多年沒有什麼人,可以準確地預測騰訊的每年盈利。而騰訊 P/E 區間比較穩定,基本上在相對低位分注買入,便一定有可觀回報。

剩下來只要預估今年盈利增長便可以計算出估值上下限。以下列表列出由20%-60%增長的上下限估值。如果預期今年有30%增長,預計 EPS $11.84,估值上下限便是$355.26-532.89。P/E 20和50倍是極端市況的估值,可作一個参考。


從以下五年週線圖,股價一直上升,今次回調是否另一次買入機會?



香港市場相對有限,很難産生出一間可以不斷增長的企業,騰訊控股雖然在香港上市,但業務來自國內,受惠於科技進步,企業不斷成長。而騰訊控股業務已經深入國內不同層面,暫時在可見的將來,也看不到有其他競爭者可以提供同樣的服務,所以騰訊控股業務增長,應該是可持續性的。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