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0371 北控水務集團 2017-12-31 全年業績


北控水務集團 (00371) 之主要業務包括經營水處理服務、水環境治理建造及技術服務。集團水廠之覆蓋已擴展至遍及中國大陸19個省、4個自治區及2個直轄市。

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之末期業績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8/LTN20180328440_C.pdf

從以上業績2017年銷售收入上升22%,股東應佔溢利上升15%。每股基本盈利$0.4242,全年派息$0.155。

業績供佈當日,股價大跌 11%,因爲大行分析盈利增長差於預期。但其實業績已經寫明,除去衍生金融工具之公允值,股東應佔溢利增加31%。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財務比率,雖然股東回報率、邊際利潤率高、派息比率穏定。但負債高和負現金流就十分有問題,用高負債得出的高ROE是不值得參考。如果是普通民企,這些企業隨時爆煲。

但有很多國内企業,因為國家任務便需要高負債去把每年特定的任務完成。又其是參與PPP項目,回本期更長,令資金週轉緊促。


以上五年營運數據是減去衍生金融工具之公允值,各方面增長也十分平均。不過毛利率持續下降是不好的指標,可能是行內競爭項目劇烈 ,令毛利率受壓。

股票估值


北控水務集團五年 P/E 平均由13.04-21.38倍。不過市盈率每年不斷向下調,2017年 P/E 高低只有11.75-16.08倍。現價大約 $4.33 P/E 10.32倍在估值偏低位置。52週高位$6.75,近期低位$4.03,下跌了40.3%。

如果2018年收益只上升15%,預計每股盈利$0.48。以10-16倍 P/E 計算,估值上下限是 $4.80-7.68,現價預期市盈率只有9.02倍。

從以下五年週線圖,預期股價處於大型上落市中。可能要等到企業負債改善,市場才會再度關注,股價才會有突破。


環保是國家未來重點發展的行業,又其是人口增長、地方過度開發,令到國家要保護水資源以供未來的需要。

近日公司不斷回購股份,現價又在估值低位,如果行業有國家支持,盈利持續增長,股份有值得注意的價值。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