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

0388 香港交易所 2017年全年業績


香港股票市場大約有兩千間公司上市,如果當中只可以㨂選一間公司投資,我會買入 0388 香港交易所,原因如下:
  1. 買入一隻股票,最怕停牌、執笠,投入的資本完全沒有了,港交所相對沒有這方面的風險;
  2. 獨市生意、競增少、有護城河;
  3. 主要收入來源是交易費用,如果交易費用是以交易額計算,而企業市值不斷增大,盈利注定一浪高於一浪;
  4. R.O.E. 20%以上,純利率 50%以上,長線持有回報高;
  5. 派息穩定,作爲資本增值或收息也是最佳選擇。

香港交易所 (00388) 2017年全年業績、末期股息及暫停辦理股份過戶登記手續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228/LTN20180228404_C.pdf

從以上全年業績,2017年股票市場成交比2016年增加了32%,每天平均成交金額達到 882億元。基本每股盈利$6.03,上升27%。



公司基本因素



業績中應收賬款、預付款及按金是指在 T+2 交收周期中的持續淨額交收的應收賬,佔應收賬款、預付款及按金總額的 75%。而負債包括向結算參與者收取的保證金按金、內地證券及結算保證金,以及現金抵押品向結算參與者收取的保證金按金,所以應收賬款和負債比率不適用於港交所或多數的證券商。


從以上五年營運數據,除了2016年因為2015年大時代成交大增而相對成交倒退。其餘各年也有超過10%以上增長。


股票估值


港交所五年 P/E 平均高低由30.28-45.58倍。最低在2014年的25.41倍,最高在2015年的49.23倍。現價 $264.20 P/E 43.8倍,看似比較貴。

但股票是買預期,港交所2018年頭三個月每日平均成交金額達到1460億,比上年同期增加了96.5%。以成交金額去計算港交所的預估盈利,可得出以下列表。


如果今年是大牛市,港交所P/E 可能會達到50倍,但如果今年像2015年般大跌市,便可能跌到25倍。假設今年每日平均成交可以大約有1300億,股價下限便是$254.10,現價便非常吸引。這也可以解釋了,上星期股價跌到$248.00,市場便有支持反彈回升,當然所有估算最後取決於年終成交金額。

如果將來,遇上大跌市或者股災,第一隻會想到買入的股票應該就是港交所。因為跌市最怕就是買入的股票不再有價值,而港交所應該是最安全的投資。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