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2018 瑞聲科技 2017年全年業績


瑞聲科技 (02018) 集團主要從事生產及銷售聲學相關產品業務。

瑞聲科技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全年業績公佈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7/LTN20180327310_C.pdf

2017年總收入按年上升36%,毛利率輕微下降0.8%。全年純利上升32%,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4.35元比對2016年上升33%,全年股息$2.10。

集團收入主要在以下五個分部:
  1. 聲學業務;
  2. 光學業務;
  3. 觸控馬達業務;
  4. 無線射頻結構件業務;
  5. 微機電業務;
2017年各分部佔收入比重分別是:聲學業務 (45%)、觸控馬達業務及無線射頻結構件業務(50%)、微機電業務(4%)、其餘是光學業務。

即是觸控馬達業務及無線射頻結構件業務2017年已經超過了聲學業務,成為瑞聲科技主要收入來源。而光學業務由2016年其他業務中獨立而成一個分部,表示瑞聲可能未來會加大這方面的發展。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有大約25-28%是最吸引投資者。雖然今年負債增加,因為集團增加了資本開資於自動化產線升級及生產效率改善,但也是合理的增加。

其實瑞聲科技集各方面的財務比率實在是太好和穩定,就算2014年增長放緩也保持得到。難怪有沽空機構出報告質疑瑞聲科技的財務可信性。不過造假通常在新上市公司比較容易,對於上市有一段時間的公司,相對比較困難和機會比較少。


今年業績有兩筆可供出售投資之公允價值變動和衍生金融工具之公允價值變動入數,把這些款項剔除會比較容易比較。減除了之後其實今次盈利沒有想像中好,盈利只有16.74%增長。這樣也解釋了為何業績公佈當日上升,之後便輾轉下跌。

從以上五年營運數據,毛利率高企。除了2014,每年大約平均20%增長。

股票估值


瑞聲科技以前 P/E 平均由12-22倍,不過去年市盈因預期增長强勁而向上調,2017年 P/E 高低16.35-43.36倍。現價大約$111.60 靜態 P/E 大約26.16倍。

如果2018年每股盈利上升20%到$5.12估計市場可能會以大約20-40倍 P/E 交易估值上下限便是 $102.40-204.80,現價預期市盈率21.80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之前的走勢是一浪高於一浪型態,現在是一浪低於一浪,可能會行大型上落市的型態。

瑞聲科技沒有公佈每月銷售數字,而且市場給予的合理市盈率還在調整中,所以比較難估值,可能要等到季度業績才明瞭一些。但長遠計,企業應該會受惠於5G的來臨,而増長持續。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