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

0175 吉利汽車 2017-12-31 全年業績


吉利汽車 (00175) 集團主要於中國從事研究、生產、市場推廣及銷售轎車及相關汽車配件。

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之全年業績公佈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1/LTN20180321279_C.pdf

2017年全年收益上升73%,每股基本盈利1.19人民幣比對2016年大升105%,毛利率上升1.06%。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財務比率,應收賬款改善,股東回報率、邊際利潤率、總資產回報率、派息比率也是按年持續上升。不過要注意負債持續高企,如果銷售放緩影響現金流,會對企業財務健康有很大影響。


從以上五年營運數據,毛利率輕微改善,營業額和盈利大幅增長,原因母公司2017注入了新車廠,令到產能大增,但要注意增長是否可以持續。

股票估值


吉利汽車五年 P/E 平均由5.80-16.93倍。2017年每股盈利$1.4267,現價大約 $21.75 P/E 15.24倍在估值偏高位置。52週高位 $29.80,P/E 20.89倍是歷史新高。

吉利汽車估值最困難不是預計它的銷售量,或估算每股盈利,而是預計市場給予吉利多少合理市盈率。相對廣汽的P/E 區間5-12倍,吉利汽車市盈率明顯比同行高。市場給予高估值的企業,通常是基於企業的高增長或企業的獨特性。2017年吉利銷售增長63%,今年的銷售目標是1,580,000部只是增長26%,市場是否接受,給予相同的市盈率,定會向下重估?

如果吉利汽車2018年銷售增加26%,預計盈利上升35%,每股盈利$1.93。預計市場不會下調其市盈率,以10-18倍計,估值上下限 $19.30-34.74,現價在偏下位置。

今年頭三個月銷售同比增長38.67%,完成今年日標24%。通常下半年銷售比上半年多,所以今年很大機會可達標。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大升之後整固中。

以國內汽車自主品牌車廠,吉利是做得比較好的企業。而企業積極併購其他外國車廠,汲取經驗及技術努力走出去,是一間很有魄力的企業,也計劃了以後的持續發展。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5 則留言:

  1. 中國正在開放汽車市場,中國人也是比較喜歡歐美品牌,將来吉利還受不受歡迎很難說,當然他也有Volvo 品牌,迫但吉利品牌看過真身真的不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放都係幾年後的事,如果今年銷售達標, 始終會反映在股價中,一年有20至30%回報已經很滿足。

      刪除
  2. 自己幾喜歡的企業,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