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星期日

1316 耐世特 2018-12-31 全年業績


耐世特 (01316) 業務主要從事設計、製造及分銷轉向及動力傳動系統以及零部件。太平洋世紀 (北京) 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佔總股本67.13%。

截至2018 年12 月31日止年度全年業績公告
http://www3.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9/0312/LTN20190312624_C.pdf


集團2018年全年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0.9%,毛利增加0.16%,毛利率下跌-0.12%。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利潤增長7.9%,每股基本盈利0.15美元同比增幅為7.9%,末期股息每股0.031美元同比增加10.7%。

收入以地區分部劃分:


北美洲始終是集團主要收入來源,雖然集團希望加大歐洲、中東業務,但可能要一些時間。亞太區是唯一業務放緩的地區。


以產品線劃分,EPS是收入主要來源,詳細產品技術可參考返之前的年報,但對我哋普通投資者可能比較難了解。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營運數據,2017-2018年明顯營業額增長放緩,毛利率五年來首次下跌,盈利只有 8.2%增長,相比以前20%以上的增長,市場當然覺得業績差於預期。但是如果比較相類似公司例如 0425 敏實集團,2018年盈利下跌了22%,其實耐世特2018年做得非常之好。


從以上財務比率,雖然股東回報率下跌,但其他比率全部有改善。邊際利潤率、總資產回報率、流動比率上升。淨負債減少到非常健康的水平,現金流持續強勁,基本上沒有什麼可挑剔。

FORS 跟上一年度一樣11分,已經連續4年在10分以上,表示業務持續做好。

股票估值


上一篇文章 1316 耐世特 2018-06-30 中期業績 預估2018年每股盈利只輕微上升到$0.15美金即大約$1.18港幣,以五年平均 P/E 由8.03-15.33倍計算,即2018年預計股值上下限$9.48-18.09。預估盈利以美金計跟業績一樣。

2018年股價高低$9.19-20.49,高低位跟預計估值上下限差不多。低位$9.19是在7月份,高位$20.49是在1月份,比去年大市更早見底。週息率1.19-2.64厘,P/E 7.8-17.4倍。

上篇文章當時8月股價大約$12.04,在估值中間偏下位置。如果大約在估值下限$9.48持有,股價期間只是在$9.5-12.5之間上落。

2019年非常之難預計盈利升跌,因為中美貿易戰應該對行業影響很大,普遍公司也觀望事態發展,令到業務計劃推遲。悲觀的預計盈利下跌5%至$1.1163,但估計派息增加5%至$0.25505。如果市場以五年息率高低 1.31-2.66厘交易,預計估值上下限便是$9.58-19.5,現價大約$9.70,預期週息率2.63厘,在估值偏下位置。

如果以五年 P/E 7.6-15.8倍計算,預計估值上下限便是$8.48-17.64,現價預期 P/E 8.5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正如上次2017年業績時的分析,預計股價像2015至2016年一樣要整固一段時間,只要市場一復甦,便有向上突破的機會。當然如果2019年業績大幅倒退,股價便應該會再尋沉低位。以股價五年高低平均波幅2.07倍計算,暫時今年高低位$9.20-12.24,很難説高低位是否已見。如果低位已見,向上目標價$19.04,如果高位已見,向下目標價$5.91。


以一間 ROE 有20%以上、低負債、現金流強勁、五年來營業額、利潤不斷增長,派息五年來也持續增加,而未來已簽定的訂單可足夠四至五年運作的優秀公司,股價一時受市場氣氛所影響,究竟是危機,還是機會,只有事後才知道。

延伸閱讀: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但不排除隨時減持)

6 則留言:

  1. 多謝無忌兄分析,之前看了業績報告沒見到有多差,股價卻一浪低過一浪,一時擔心自己走漏眼,遲遲未有加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公司質素好,但始終透明度低,每年只有兩次業績才知道公司運作怎樣。股價一浪低過一浪可能市場覺得今年會虧損,總之控制好注碼,長期應該不差。

      刪除
  2. 耐世特一直有留意。之前11-14之間有買過,很快就清掉。質地是不錯,但汽車零部件面對緊好大逆風,資金避之則吉,我覺得有佢道理。如果靜態周息率夠八厘,我會買入少許倉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汽車行業是週期股,波動大,對公司未來有信心,可等業績再決定。

      刪除
  3. 最近,也有留意耐世特,財務數據不差,只是營收增長停滯(其他部件公司係差的大環境底下都無咁嚴重),客戶來源主要來自GM Ford,是其致命傷,雖然公司有意拓展客源,但暫未見成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年中伏了很多股票,中伏是業績不太差,但股價不斷下跌到幾年的低位,耐世特是其中之一,看看敏實股價硬淨好多,不過剛剛又入了一注希望真係見底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