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星期四

0066 港鐵公司 2018-12-31 全年業績


港鐵公司 (00066)  集團擁有及經營地下鐵路,亦夥同發展商共同發展及銷售住宅與商用物業。The Financial Secretary Incorporated 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佔總股本75.16%。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經審核業績公告
http://www3.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9/0307/LTN20190307296_C.pdf


2018年集團總收入較去年同期下跌-2.7%,未計折舊、攤銷及每年非定額付款前經營利潤較去年增加1.7%,未計折舊、攤銷及每年非定額付款前經營利潤率39.8%同比上升1.7%。公司股東應佔利潤下跌-4.9%,每股基本盈利為2.64港元比對2017年下跌-6.7% (包括投資物業重估)。末期股息每股港幣0.095元增,全年普通股息合共每股1.20港元同比增加9.1%。

如果撇除投資物業重估,但沒有調整所產生的遞延稅項,2018年每股基本盈利$1.8596比對2017年$1.7675同比增加5.2%。


如果只計算來自經常性業務利潤,2018年全年增長5.1%,相對上半年只增長0.1% ,下半年業務做得算是不錯。



  • 再看看各分部香港客運業務利潤上半年倒退,但全年維持增長,應該是高鐵線開通,帶來可觀收入;
  • 至於中國內地業務收入已經超過香港客運業務,但利潤倒退而且只佔總利潤6.0%,真是可有可無;
  • 香港車站商務及物業租賃及管理業務維持著最大盈利貢獻,而且持續增長;
  • 相信未來沙中線及港島綫西延線開通,會帶來業務增長動力。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五年營運數據,今年收入倒退,毛利率每年也減少,但派息持續每年增加。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大约6%。邊際利潤率大約20%。總資產回報率大約4%,各比率非常稳定。

FORS 由上一年度11下跌到今年度8分,因為股東權益回報率、營業總額及速動比率下跌。

股票估值


上一篇文章 0066 港鐵公司 2018-06-30 中期業績 預估2018年每股股息全年可能只象徵式增加$0.01至$1.13,以五年平均息率2.61-3.60厘計,預計估值上下限便是$31.4-43.3,預估派息同業績有很大距離,明顯沒有考慮到下半年高鐵線開通所帶來的收入增加。

2018年股價高低$37.5-46.5,低位$37.5是在10月份,高位$46.5是在1月份,大致上跟去年大市同步,週息率2.58-3.20厘。

上篇文章當時8月股價大約$40.1,估計當股價回調到3.0厘時,即是大約$37.7,市場人士便會有興趣開始吸納,結果之後下跌到去年低位$37.5。如果在$37.7持有,現價大約差距19.0%。

預計2019年派息增加5%至$1.2600。因為五年來週息率不斷下調,如果市場以最近兩年息率高低 2.48-3.21厘交易,預計估值上下限便是$39.3-50.8,現價大約$44.85,預期週息率2.81厘,在估值中間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股價一直向上,以地鐵獨特業務性質,相信趨勢會持續。以股價五年高低平均波幅1.30倍計算,暫時今年高低位$40.3-45.6,如果低位已見,向上目標價$52.4。

延伸閱讀: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6 則留言:

  1. 可惜40蚊時候無錢入貨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自己計咗 $37.7 都冇入😅

      刪除
  2. 呢隻港鐵好似每到3里息就好似低位 即系下次變相低位變左41蚊附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作為参考,但預估股息是一個變數。

      刪除
  3. 45蚊放晒,點知繼續升,感覺呢隻野增長好慢,而且息率唔高,唔係太吸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都唔算行得慢,只係估唔到無論發生咩事,個價都係咁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