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0806 惠理集團


恆生指數由 2016年初 18278.8點升到昨天的 28071.59點,差不多已經升了一萬點。但今次香港股市的升市,感覺上和以前真的很不同。升勢只集中在幾隻藍籌股身上,不單止很多股票沒有升幅,連一些基本因素好,長期增長的股票也只是上下浮沉。以前市況好,券商、證券相關行業的股票,一定會跟隨市況上升,因為盈利有顯著的增長。但今次內地券商和香港證券公司也沒有受惠,還有今天組合買入的惠理集團 (00806) 也是一樣。

其實最近有幾樣對惠理集團利好的消息,但好似對股價都是做不到催化劑作用。

1) 首先在 5月22日公告有第三方有意收購惠理基金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7/0522/LTN20170522763_C.pdf

通常無論收購成功與否,股價應該會先炒上,但惠理集團只升了一日便由當日高位 $8.05 反覆下跌到上星期一低位 $6.62。

2) 由年初的每月公布,惠理集團所管理資產總值每月上升,由年初的 $140億美元上升到 7月份的 $161億美元,升幅 15%。惠理基金主要收入來源是基金管理費,理論上管理資產越多,所收管理費便會越多,盈利便會上升。但市場對這些消息好像完全沒有理會。


3) 到了 7月4日,惠理集團公布了正面盈利預告,但股價反覆上升了一個月便重新下跌。

8月15日公布了中期業績,盈利同比上升了 4290% ,但對股價也沒有什麼幫助。
截至二零一七年六月三十日止期間的中期業績公布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7/0815/LTN20170815252_C.pdf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列表可以看到之前幾年,惠理集團各樣財務比率也是十分好。ROE 有 13 以上,純利率更可達到 50 以上。負債低,公司浄現全,派息比率高。因為它是資產管理公司,所以沒有存貨週轉率和應收帳款。因此我加入了它的每年 P/A 高低作比較。

對於用 P/A (Price per Asset Under Management) 作估值,詳細解釋可以在藍冰手記找到,他對惠理集團的分析十分詳細。我沒有他寫得那麼好,所以只有借用一下他的文章。

藍冰手記
http://www.airmanblue.com/2017/02/24-feb-17-0806-17.html




不過從以上五年營運數據可看到,管理費不是唯一盈利來源,還有表現費。因為 2015年管理資產比 2014年多,但盈利也比 2014年少。最新中期業績裏表現費同比上升 4.29倍,但也只是管理費的 4%,所以預期下半年能收到的表現費應該更多。


股票估值


從以上五年 P/A 高低,如果不計 2015年因為大時代估值偏差不合理,平均 P/A 由 9.14 - 15.68倍。今年頭 7個月平均 AUM 149.71億美元,股價高低位估值便是 $5.73 - 9.82。如果余下月份 AUM 再增長,估值便會相應調高。現價 $6.84,相對 P/A 10.92,雖然不是最低,但接近下限。




參考五年週線圖,如果不計 2015年的走勢,其實股價在緩慢上升中,每年低位也比去年高,今年低位 $5.98,現價有下跌空間,但應該不會太多。

組合今天在收市以 $6.84 買入 4000股。如股價下跌會再增持。


( 權益披露 :  筆者現在持有或將來會持有以上股票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