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星期日

怎樣分析股票 (3) 彼得林治 Peter Lynch




上星期用了信報綜合彼得林治七個投資心得作例子,怎樣加在分析股票和選股方法裏,之後信報有另一篇文章再利用這七個策略來選股,而長期跑嬴恒生指數,不過文中沒有披露選了那些股票。

https://forum.hkej.com/node/139195 沿圖論勢:過去10年有8年跑贏盈富的投資策略




跟據以上資料,可以再保充一下這個策略。

計算公司的估值,不同人有不同的凖則。例如巴菲特十分重視 ROE,以 ROE 作為公司未來增長的估算。又或是有很多想財務自由的 blogger,十分重視派息、週息率。因為他們要求要有穩定現金流,所以會以息率作為入貨準則或抗跌力的保證。還有每次看年報,每間公司也會把自己認為重要的財務比率放在首頁,等投資者留意。例如有些公司會把 NAV 放在第一行,有些會把毛利率, EBITDA,淨現金,etc 放在當眼地方。但我就覺得這些技巧,有時是用來掩飾盈利未合乎預期的方法,把投資者眼光轉移到其他地方上。所以彼得林治不用毛利或盈利,直接用每股盈利 EPS 是有原因的。 因為當投資者買入一隻股票,最關心的應該是這一隻股票每年可以為你帶來多少收益,即每一股每一年賺多少錢。因為這個收益可以用來分派給股東,或是這個實際收益變成企業的內在價值,最終一定會反映在股價裏面。


彼得林治沒有說明他要求 EPS Growth 多少才合理,但信報用了每股盈利增長(EPS)大於或等於15% ,但不能高於30%

我覺得在現實情況這個選擇是合理的,因為低過 15% 增長表示公司的競增力普通。如果每年有 15% 穩定增長,企業也比較容易把營運各方面管理妥當和制定長遠發展。反而太高是有問題,因為高增長是很難維持,也可能會造成股價大上大落。要維持每年盈利增長,不外乎四種方向;

  • 第一是提高産品定價,
  • 第二是増加銷量 (産量),
  • 第三是增加收入來源,
  • 第四是降低生產成本。

成本不可能每年不斷減低,而增加收入來源也未心可以每年做到所以持續增長主要靠加價和増加銷量每年 15% 增長,即每年產品加價 7-8%,再加上產量增加 7-8% 或是加價 5%,産量增加 10% 如似類推便可以達到。現在每年通脹大約是 1-3%,所以無論是什麼産品或服務,如果每年加價 10% 以上,基本上消費者是很難接受。所以加價同時便會影響銷量,最後可能得不償失。因此如果企業要維持 30% 增長以上,難度便更加高。

這說明了為何我對 2382 或 0175 每年持續 40-50% 增長十分保留,因為行業競爭大,大幅加價是沒有可能,而增加産量是要增加資本開資,不是説做便可以做得到。例如吉利今年大幅增長是因為母公司注入了一間新工廠,另到可應付銷量增加,但不可能下一年又再注入另一間吧? 還有其他營運、銷售、物流、售後服務,等問題,不是一步便可到位。

不過有些科技股 e.g 700 或某些行業 e.g 某些藥業股便不同。增加銷量,不一定要大幅增加資本開資,因為可能前期開資已足夠支持未來增長。所以我們對一隻股票能否持續增長,一定要分析每一間企業的增長來源,不能以為所有企業也能無止境地增長。


至於債務與股東權益比率低於或等於25%,我是用經營活動之現金流量看企業的現金流,但信報用了債務與股東權益比率,我覺得用這個比率和現金流不一定有正面關係,企業負債低不一定現金充足,而股東權益比債務多也不一定股東權益裏現金比例大,所以還是看現金流比較準確。


信報用現時的市盈率低於過去5年平均數,我也是計企業五年 P/E 高低和平均數估計股值,當然大前提是要企業業務不可倒退,就算不增長,最少也要持平。因為如果企業業務倒退,市場給予企業 P/E 區間也會改變,通常要修正向下移,所以一定會低過過去平均數。如果沒考慮其他因素,以為低過平均就是便易,便會陷入了價值陷阱。還有盈利不穩定或沒有盈利的企業是不可用 P/E 計股值,便只有用 P/B、息率、EBITDA、etc 來估算。

彼得林治還有其他有用的見地,下次再續。


組合星期五以 $7.20 買入 3000股 0981 中芯國際;$6.86 再買入 2000股 1766 中國中車和 $13.94 買入 2500股 太古B。


( 權益披露 :  筆者現在持有或將來會持有以上股票 )

6 則留言:

  1. 理念上是不錯, 也相信大部分已看過不少股票投資的讀者都記得這一些理念.

    但實際運作其實是很困難的. 局外人如何可以容易估計一間公司的未來增長率? 還有, 更大的問題是, 即使給我找到一間我懂得估算增長率的公司, 大部分時間, 這一些公司價值已在股價上反映了.

    這一系列問題我一直都在思考, 希望隨著時間,經驗增加, 可以有更深入的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覆,其實我不是介紹彼得林治的理念。我是通過他去解釋我現在選股的方法。看不出我用的股票分析方法正是朝這個方向去實行麼?現在組合裏有些股票也是持續增長,但現價偏低,eg 257, 270, 1099, 1666, etc。我計算的還有很多,只要花時間去計便可以找到。當然我們確定不到未來增長率,但通過以前的增長率和最新業績,可以估計到。我看不出為何會計算不到。如有問題,可參詳一下。

      刪除
  2. 不是說計算不到, 而是準確預測將來, 難度是很大.

    '通過以前的增長率和最新業績,可以估計到' ---這的確是可用來做粗略的估計. 看行業吧,如果是供電, 公路收費, 收租等, 應該可以做出不錯的估計. 不過, 市場上有很多公司, 會突然開拓一些新業務, 或新產品, 這一些情況, 過去的年報當然不能用上了.

    計算到的, 應該是來自peter lynch所說的stalwart (大型, 穩定性公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投資從不需要準確計算,所有估值既然是'估',何來精凖可言。而且沒有一種估值 model 可用在所有公司。同一行業,不同公司,也不一定用同一估值方法。

      文中已説明只有穏定盈利增長的公司才可用這方法,而組合裏用這方法估值的公司沒有你提及的行業,也不一定是大型公司。供電,公路收費和收租反而會用其他方法估值,不一定用 EPS Growth。

      你舉例新業務或新產品的公司可用其他 model 估值,例如柝收入、成本,當然複雜些,問題是有沒有這個需要。

      所有投資大師也建議投資者投資自己熟悉的公司,如果不懂計算這些公司估值,何必要勉強自己投資在這些公司。

      刪除
  3. 無忌兄,
    一連看了幾篇投資理念的文章,獲益良多。看書本是就是學習理念,你的文章把理念應用在港,加上自己的體驗和心得,實在得值得細味。我自己的買股時機也是以過往市盈做估值。之前買315數碼通是他業績公佈前,業績公佈後股價大跌,這就是你文章提到的價值陷阱。
    另外,信報第6點,現時經營利潤低於3年平均1.2倍收上。這點我不太明白。經營利潤不是越高越好嗎?為什應他要求低於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回覆其實講中了很多我的想法或經驗。

      我最初也有寫一些這些理念,但後來停了,因為這些理念網上有太多資訊,而花時間去寫其實沒有什麼得着,所以就停了。之後才再嘗試現在的模式,只以業績主導分析股票和買入賣出時機。不過文章可能比較悶和冇咩趣味性。

      這樣的做法其實來自巴菲特,佢話佢每日要閲讀大量公司年報去找出好公司,不用看報價機。這個理念好多人講,但怎樣做到好似冇咩見到。

      所以你提到業績前買入315,用過往市盈率做估值買入當然沒有問題,但當業績一出,達不到自己預期,便要第一時間賣出,但如果合符自己預期便繼續持有,這便是用業績主導的方法。

      始終沒有100%成功的方法,但以我經驗歴史市盈率已經是最簡單和最有效的方法,因為所有估值方法一定要對應得到市場給予的價格才有用。

      至於信報第6點,我想係彼得林治用1-5點找到了好公司,然後佢用第6-7點作為準則去找出買入時機。估計佢嘅假設係好公司好多時會有一兩季業績做得差,而盈利一時倒退就是買入好股票的機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