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星期日

2382 舜宇光學科技


看見 80後標竿兄討論舜宇光學科技 (02382),便嘗試計一計估值,看看值不值得繼續持有。


公司基本因素




一看到以上列表,其實感到有一些詫異。但也印證咗我一直嘅睇法,舜宁只是一間工業股公司,而唔係一間科技股公司。因為佢嘅純利率只有大約 7-8%,而 8% 正正係普遍工業股嘅 profit margin。如果睇番騰訊同埋瑞聲科技,佢哋嘅純利率有 25-30%,是普遍科技股應該有的水平。純利率低表示佢嘅產品面對好大競爭,唔係可以有獨立嘅議價能力。


高增長的背後




再看看五年營運數據,盈利平均增長 25-30%,而五年 P/E 平均上下限係 11.02-26.23倍,中軸合理值 18.63倍。去年增長開始有突破,市場給予最高 32.83倍 P/E。今年更加升至現價 P/E 69.37倍,大行預期今年 EPS $2.30,預期 P/E 39.41倍,比以往合理值高出 2倍以上。

另外舜宇的現價相對每股資產淨值 P/B 有點不合理地高,NAV 只有 $4.96,現價 P/B 係 18.28倍。比起騰訊和瑞聲更高,它們分別是 14.5 和 8.50倍。用騰訊比可能不太合適,因為業務不同,用瑞聲比便 1倍有多。以巴菲特所説的安全邊際,它的價格已經偏離了很多。當然 2000年科網股嘅時候,抄到一百二百倍都係好閑事。

要維持 P/E range 25-40倍估值,每年要有 40-50% 增長才可以另到市埸滿意。如果高增長持續,以上 P/E, P/B,純利率也不用看,因為市埸會改用 PEG 做股值,那麼什麼價也會說不貴。

但星期五出了一單瑞聲科技的新聞,有大行預計瑞聲下半年增長放緩,另到股價跌了 12%。其實股值高的股票,要長期維持高增長是很困難,有什麼風吹草動,股價便會大幅波動。
http://www.etnet.com.hk/www/tc/stocks/realtime/quote_blocktrade_detail.php?newsid=ETN270721355&page=1&code=2018

舜宇是瑞聲同行,那麼增長放緩是不是遲早問題? 而這次增長應該是手機開始採用雙鏡頭設計,另到光學配件需求增加,但這個需求是不是會無限量增加?


股票估值


7月18日舜宇發了一個盈喜,半年盈利增長 120%。如果下半年嘅增長和上半年一樣,2017 全年盈利便有 $2.92。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7/0717/LTN20170717413_C.pdf

以五年平均 P/E 計,股價上下限大約 $32.18-76.60。如果以 25-40倍 P/E 計,股價上下限變成 $73-116.80,短期應該還有上升空間。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可以看到現在的升幅是直線上升,所以現價是可以投資或投機,這就是個人的喜好了。


( 權益披露 :  筆者現在持有或將來會持有以上股票 )

4 則留言:

  1. 無忌兄你好,

    謝謝你詳盡的基本分析。

    我的看法是,這是個高增長加牛市的周期,所以股價可以倍升。

    12-15年的盈利增長是大約25-30%, 到16年升至57%, 今年上半年更加激增至120%。

    就如吉利由16年初至今一樣,盈利保持100%增長,股價番了4倍。

    對於高增長的股票,市場可以接受較高的PE,而這並不是一個線性比。(純利升100%, 股價升400%)

    所以,我覺得風險是當增長無以為繼的時候,股價也會非線性下跌,這也是離場的時候。

    如今並沒有出現增長下跌的趨勢,反而在增長中,這不是一個好的投資時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意見。我分析股票時會盡量用客觀數據去分析,不會以當時市況或氣氛去判斷。而一間好公司,不一定什麼時候也可以買入。我通常只在估值下限才會買入,希望安全邊際可以多一些。正如舜宇我計出的估值是 $73-116.80,其實解釋了為何出盈喜後會急升,因為當日收市價 $79.1,還是在估值下限。但現在急升了,到了估值中間,風險便大了些。還有我用了全年 120% 增長,其實是有些樂觀,如果我計錯了,或是買入之後,急跌,心理壓力加大便容易犯錯。那麼為何不投資在一些安全邊際比較大ㄧ些的股票。這是個人選擇,沒有對錯,只要知道自己投資在什麼公司便可以了。

      刪除
  2. 謝謝無忌兄詳盡的分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