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星期二

0012 恒基地産一些期權想法

白狼兄問有關期權的做法,今次分享一下一些想法。

知道很多網友對 0012 恒基地産有興趣,原因之一除了股息之外每年有紅股十送一,即是如果股價不變,一年過去回報已經有大約 14%,非常吸引。

不過如果以 Short Put 來接貨就會有一些問題,因為在紅股除浄之前 Short Put 除浄之後的月份,未平倉合約行使價會調整,雖然其實系統會自動調整,但總是覺得很難計算。

還有要考慮派息日期,通常中期息 9 月初除淨,未期息+紅股 5 月尾或 6 月頭,如果想權息兼收,就要留意這些日子選擇行使月份。例如下個月初中期息除淨,如果想接貨之餘收除下個月股息,就要選 8 月份期權,如果選了 9 月份接了貨是收不到股息。選擇 8 月份到期行使價 $38.0 今日成交 $0.86-1.33,大部份時間也可以 $1.00-1.10 成交,估計中期息有 $0.52。如果接貨,成本未計手續費 $38.0-1.00-0.52=$36.5。以十年未除淨股價區間大約 $37.0-57.0,成本價在區間底部,都幾吸引。

十年月線圖

當然現在風高浪急,如果怕股價除淨後再跌,可以做下年 3 月份遠權,行使價 $35.0 或 $36.0 可收期權金大約 $1.00-1.50,也可以考慮。

期權有很多不同玩法,但個人認為簡單就是美,不要太複雜,最重要不要 over trade。

8 則留言:

  1. 你好,我剛開始學習期權,上網研究過一些資料有啲問題想問下你。我是希望用short put來接貨恒地.
    1.但有啲人話未必一定接到貨,你試過接唔到嗎?接不到貨係咪變相要輸保證金。
    2.如果到期日前已跌低過接貨價,會否提前執行接貨?或是自己平倉之後入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只有在結算時,股價低過行使價才要接貨,所以接唔接到貨要看所選的行使價。接唔到貨不會輸保證金,反而所收的期權金袋袋平安。
      2. 雖然通常 deep in the money 才有機會被對家行使,但當股價跌低過行使價,就隨時有接貨的可能性。

      刪除
  2. 謝謝無忌兄如此細心指教,獲益不少呢,感謝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教是否有如股價跌過某一個百份比,即使未到結算日也要接貨?謝

      刪除
    2. 只要股價跌穿期權行使價,對家不用等到期就隨時可以行使,即是你隨時可能要接貨。入價越多機會越大,因為時間值越少。如果不想接貨,就要搬倉。

      刪除
  3. 無忌兄你好,好欣賞你的個股分析,我黎緊會月供恆地當固定每月儲蓄,因為最近恆地出左中期業績唔太好,你認為2019年度的十送一紅股會持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欣賞,我對恒基沒有深入硏究,普遍意見是恒基是否可持續派紅股?

      我會看恒基的內在值年增長只否超過 10%,從而可以支持十送一紅股。

      如果看恒基五年平均 ROE 是 5.5%,五年盈利增長 CAGR 13%,五年股息增長 CAGR 10.4%。即是之前五年盈利及股息增長足夠支持公司派發紅股。

      問題是之後幾年,盈利及股息增長是否可以持續?我個人是有保留的。如果你想投資,就要自己評估増長是否可以持續,希望可以幫到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