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星期四

0700 騰訊控股 2019-06-30 中期業績


騰訊控股 (00700) 截至二零一九年六月三十日止三個月及六個月業績公佈
https://www1.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9/0814/ltn20190814432_c.pdf


集團2019上半年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18.4%,毛利較去年增加10.4%,毛利率45.3%同比減少-3.27%。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盈利增長24.8%,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5.4270元同比增幅為24.4%,不派中期股息同去年一樣。



騰訊控股損益表裡包括了其他金融工具的公允價值收益,如果撇除以上項目,但沒有調整所產生的遞延稅項,上半年淨利大約人民幣 446.33 億,每股盈利大約人民幣 4.7176 元,同比增長 27.7%。

表面好像增長不錯,但今期有一筆 65.2 億處置及視同處置投資公司的收益淨額,佔盈利差不多 12.7%。如果除去這個跟去年的差額,每股盈利同比增長大約 16.7%。

而整個其他收益淨額由去年佔整體盈利 24.5% 上升至今期 29.5%,差不多三成盈利是由其他收益提供。那麼業績好還是不好?

之前的 文章 也有提及高毛利的遊戲業務似到了樽頸,而增長強勁的支付或廣告服務毛利相對較低,所以整體毛利率不斷下跌是一個問題。今次業績收入增加 18.4%,但毛利只增加 10.4%,表示問題還未解決。


以上分部資料,看看增值服務收入增加 9.1%,但毛利反而減少,毛利率由 61.2%下降到 55.1%,應該是市場失望原因。

而金融科技及網絡廣告收入分别增加 40.3% 及 20.1%,毛利率分别為 26.2% 及 45.6% 上升 0.14% 及 10.9%。

網絡廣告毛利率上升是一大亮點,因為開始接近增值服務的毛利率。因此如果未來業績看到增值服務毛利率不再下跌,而金融科技及網絡廣告持續增長,可能是值得投資的時候。不過估計金融科技及網絡廣告只是平穩增長,如果核心盈利每年增長 15-20%,又可否維持現在的高估值。如果市場下調其估值,是很難預計的,從而增加了投資風險。因為歷史話比我哋知,過氣股皇是沒有翻身之日的。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4 則留言:

  1. 因為歷史話比我哋知,過氣股皇是沒有翻身之日。
    ------------------------------------------------

    好多股皇都淪爲走地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我期望緊我哋鍾意個隻,有少少翻身😜

      刪除
  2. 阿里巴巴>騰訊,阿里巴巴集團2020財年第一季度總營收為1149.2億元人民幣,市場預期為1117.3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2%。阿里巴巴第一季度調整後每股收益12.55元人民幣,市場預估10.28元人民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