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星期三

月供股票記錄 2019-07 (第7期)


本來今個月雖然大市牛皮,組合初中段做得不太差,但最後幾日升幅差不多全部冇曬,只比上月升少少。今個月買賣多,但攪了一個月得過吉。 尤其是因為止蝕了 2314 理文造紙嚴重拖累了組合回報,不過正常的組合就是這樣,有嬴有輸。只有不斷檢討,才會有進步。

組合現金已經回復正常,不用再融卷。 如果大市再下跌,都有能力接下貨。

股票買賣


  • 0386 中石化 - 又再接多一注,現已成為組合最大倉位。不過因為波幅收窄,期權金太少,所以暫時沒有做新的 SP、SC。看法可參考之前 文章
  • 2128 中國聯塑 - 之前 文章 已經解釋了做法,組合減持了 2/3 。如果不是突然大跌,應該短期不會買回,等今年業績看看怎樣才決定。
  • 0116 周生生 - 之前 文章 已經解釋了,見還有幾百蚊賺就走咗先,之後連跌幾日,今次算好彩。
  • 0576 康哲藥業 - 本來 set 了盤在 $7.80 走一注走下位,怎知價到了,但 hit 不到我個盤。如果走咗,而家已經可以買返,今次又變得唔好彩。
  • 2314 理文造紙 - 之前 文章 已經解釋,因為盈警,暫時止蝕,但不排除隨時買回。
  • 3393 威勝集團 - 買入原因是抄功課 Anson兄推介 買入威勝 靜待業績,不過佢就大户,我就小注。我就只看派息,最衰係舊年減派息,但之前派 $0.24 都維持咗 4 年。如果派息今年維持不變有 $0.20,買入價 $2.82 有 7.1 厘息。以五年平均息率高低 3.3-7.0 厘作估值,買入價在預期週息率偏上位置。
  • 1382 互太紡織 - 3 月的 文章 擔心要起新廠房或會減派息,所以減持。但業績公佈 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財政年度全年業績公告 不但沒有減派息,更是三年來每年減少派息後第一次增加返。全年派息 $0.57 同比增加 26.6%,買入價平均 $6.065 有 9.4 厘息。以五年平均息率高低 6.1-8.3 厘作估值,買入價在預期週息率偏上位置。而且集團主力廠房在越南,應該受惠於中美貿易摩擦,而業績也顯示越南廠房收入持續增加。

期權買賣


今個月再縮波幅,所以大多期權金不太吸引,主要補返一些已平倉的 SP。而且組合持有的股票股價在低位徘徊,所以也沒有做 SC,因為 SC 期權金更加不吸引。

今年以來遠權做得不太好,例如 0002, 0011, 0012,連續 2 個浪,期權金收縮到只剩下 70-80% 也沒有平倉,之後有些倉位還倒輸。雖然開遠權其實就是不想跟車太貼,但也應該適當止賺再轉其他倉位。

💡:1) 之前已有股票倉位,但已被 SC 收回,再 SP 之下價位:

  • 1088 中國神華 - Short Put 了 2 張 9 月份行使價 $15.5 PUT 收期權金 $0.50 (實收 $0.481),如果接貨,成本是 $15.019。

💡:2) 想入貨,但係目標價有些距離,所以用遠權收下期權金先:

  • 2333 長城汽車 - Short Put 了 5 張 2020年 6 月份行使價 $4.70 PUT 收期權金 $0.50 (實收 $0.4916),如果接貨,成本是 $4.2084。

💡:3) 已到了目標價,想入貨,SP 貼價近權:

  • 1171  兗州煤業股份 - Short Put 了 1 張 9 月份行使價 $6.75 PUT 收期權金 $0.20 (實收 $0.1905),如果接貨,成本是 $6.5595。

💡:4) 已有遠權,但正股持續向下,分注再做下一個行使價:

  • 0941 中國移動 - Short Put 了 1 張 2020年 3 月份行使價 $65.00 PUT 收期權金 $2.58 (實收 $2.538),如果接貨,成本是 $62.462。

💡:5) 之前 SP 變廢紙,今個月再 SP,如果接貨,成本更低。

  • 0135 崑崙能源 - Short Put 了 1 張 7 月份行使價 $6.75 PUT 收期權金 $0.20 (實收 $0.1905),已變廢紙。再 Short Put 了 1 張 9 月份行使價 $6.75 PUT 收期權金 $0.20 (實收 $0.1905),如果減去之前所收接貨,成本是 $6.369。
  • 1044 恆安國際 - Short Put 了 1 張 7 月份行使價 $55.0 PUT 收期權金 $0.85 (實收 $0.808),已變廢紙。再 Short Put 了 1 張 9 月份行使價 $55.0 PUT 收期權金 $1.12 (實收 $1.078),如果減去之前所收接貨,成本是 $53.114。
  • 0001 長江和記實業 - Short Put 了 1 張 7 月份行使價 $72.5 PUT 已變廢紙。再 Short Put 了 1 張 9 月份行使價 $72.5 PUT 收期權金 $1.20 (實收 $1.158),如果減去之前所收接貨,成本是 $70.344。
  • 2238 廣汽集團 - Short Put 了 1 張 7 月份行使價 $8.25 PUT 已變廢紙。再 Short Put 了 1 張 9 月份行使價 $7.50 PUT 收期權金 $0.40 (實收 $0.3895),如果減去之前所收接貨,成本是 $6.051。

現有倉位如下: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但不排除隨時減持)

4 則留言:

  1. 回覆
    1. 理文。另外想請教一下期權操作:
      1. 期權金會何時收取?一筆過?
      2. 如果我本身想入一隻股票,又short put。如到價被行使要接貨,本身的short put是否被行使不用沽出?
      3. 見無忌兄提及會蝕期權金,可以解釋一下這個原因嗎?
      4. 如short put到期又未到價,需要作操作嗎(如沽出)?
      最近想了解一下期權,所以有很多問題,望見諒指教,謝

      刪除
    2. 理文沽出價 $4.96 在上面 excel 表有。
      關於期權,不同證劵公司操作上有不同,以下解說以 IB 為例子
      1. IB 分 Cash 及 Margin, SP 的時候,Cash 會增加,Margin 會減少。當平倉或結算時,系統就會計算賺蝕。
      2. 是的,但不同證劵公司對接貨有不同安排,要問清楚。至於期權無論是 Short 定 Long,Call 定 Put,基本上到結算,期權金有價值就要處理,冇就可以不理。
      3. 可否指出是那裏寫過,唔記得㖭😅 。
      4. Short Put 到期又未到價,就不用理,請參考第2點。
      有問題大家交流下,歡迎之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