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3日星期二

2019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


財富雜誌剛公佈世界500強排行榜
http://www.fortunechina.com/fortune500/c/2019-07/22/content_339535.htm,如果包括台灣及香港企業,中國有129 家企業上榜,歷史上首次超過美國 (121家),作為中國人應該感到驕傲。

上榜是以營業額作比較,所以雖然叫做 500 強,但不表示賺錢能力一樣強。

首先看看組合持有的 0386 中石化母公司由上年的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不過跟第一位的 Walmart 有一定距離,相信不輕易超過。

比較一下 PE 雖然大家不同行業,中石化現價 PE 大約 8.9 倍,Walmart 是 54.2 倍。比較差不多業務的第三位 Shell PE 大約 11.4 倍,第四位 0857 中石油 12.7 倍,全部比中石化高。

再比較淨利率,因為當營業收入差不多,淨利率高表示盈利多,那麼 PE 高也是合理。Walmart 淨利率 1.3%,中石化 1.4%,Shell 5.9%,中石油只有0.6%。不去談論為何 Walmart  PE 那麼高,但作為財富 500 強第 2 位的中石化,現價 PE 連 10倍也沒有,究竟是市場錯價定係今年業績大幅倒退,就要出業績才知道。

看看頭一百位的中國企業,集中在石油石化股、銀行股、基建股及保險股。

賺錢最多嘅中國企業係四大內銀股;工、建、農、中四大銀行,中國銀行業公司所賺取的利潤佔全部中國公司利潤的47.5%,而所有上榜企業利潤率最高居然是 1398 中國工商銀行。這個結果頗值得深思,內銀股多年也不是太安心的投資,時不時也會傳出不利的消息或爆煲的傳聞。但其實在內地做生意的企業,全部也要把盈利一部份給矛銀行,只要內地持續增長,銀行生意是不斷的。

月線圖

再看看 1398 工商銀行由 2006 年上市到現在的股價圖,其實處於長期上升趨勢,雖然緩慢或有時上下波幅頗大,但如果由上市開始持有,計及收了的股息,現價上升了差不多 10倍,複式年回報差不多有 20%一年。作為退休收息股,是不錯的選擇。當然中國增長也開始放緩,往後的增長應該沒有之前的高。

如果比較中美兩國企業很多都集中在:能源礦業、商業貿易、銀行、保險、航空與防務等5個產業。而上榜的美國和世界其它國家大公司中有一批與人的健康、醫療、生活等有關的產業。中國除了兩家藥企:中國醫藥集團及中國華潤有限公司之外,與人的生命、健康和生活密切相關的產業幾乎看不到中國大公司的身影,因此這些行業中的中國企業可能就是未來的白馬股。

大家也可以看看有沒有發現什麼藉得投資的企業及行業,可能從中有一些得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