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星期五

組合中 [0001 長和] 的表現


最近不約而同睇到好多關於 0001 長和的評論,例如 老王兄的 T 死長和計畫 (T+N),Billy兄的 令人失望的長和 及 雲淡風清標兄的 同日清倉 長和(0001) + 買入 長實(1113) 等。

自己一向對超人系的股票都沒有什麼好感,原因係多方面,不在這裏評論。

幾年前 0001 長和股價在 90 多元時,已經見到很多評論説抵買,本來也沒有打算購入,但因爲年初要開始這個組合,所以想找一些穩定派息的股票。買入價初時看也不是太差,現在看當然是好差,第一注 $79.1 買入,但今年最低跌到 $63.43,跌了差不多 20%。


以上是 0001 長和由 2015年以來的日線圖,基本上 5 年來趨勢都係下跌,由最高 $112.58 下跌了差不多一半,就算 5 年來收了 $12.12 股息,也補償不了多少。


組合今年買入了兩注正股,平均價 $75.8,以現價大約 $74.75,蝕 -1.57%,還差少少才返家鄉。以組合的操作其實跌到 60 幾蚊應該要買多一注,現在就已經返家鄉兼有錢賺。但相信投資者總是遇到同一問題,就係當持有的股票再下跌更加抵買的時候,但總是發現手頭上的現金已經用完,已經沒有錢再加注,錯失了機會。

不過因為 0001 長和有派息,所以加上今年收了兩次息,全年叫做有 1.1% 賺,即係忙了一年得個桔。不過這樣都引證到揀選有派息的股票的重要性,起碼可以收住息等下。

因為組合有期權,今年做了 4 次 covered calls,如果加上已經平倉的 SC,全年回報多了一些有 2.34%。除了 covered calls,當然也可以跟老王兄做法,T 死佢,好過揸住隻股等死👻。

除了 SC,組合也做了很多 SP,當組合沒有現金再溝貨,SP 係一個折衷方法,而且也可以令到溝貨價更加低。如果加上已經平倉的 SP,全年回報變成有 5.7%。

除了已經平倉的期權,組合還有一些 SC 及 SP 未平倉,mark to market 計,0001 長和暫時全年有 10.89% 回報。即係如果今年買入了兩注 0001 長和股票,放係到唔理,回報只有 1.1%。但如果加上期權操作就變成有多差不多 10 倍的回報,雖然 10% 不算是好回報,但起碼好過得 1%。

而且期權也只是 set 盤,入了之後都係等結算、等運到,跟買入正股等運到是一樣。但長遠計,組合的回報比只買入正股會高很多很多。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但不排除隨時減持)

12 則留言:

  1. 無忌兄,
    謝謝你的分享。請教一下,如果長實今年有10%升幅或10%的跌幅。做了SP和SC後,會有一個怎樣的結果呢?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又計唔到喎,始終唔係一個 trading strategy,SP, SC 只是隨意。

      文章只是想説明如果買入一隻股票有派息、有期權,就算股價下跌,也可以用期權幫補下。至於回報都係聽天由命。

      刪除
  2. 最低位嘅時候永遠都唔夠膽撈,長和我個平均價都係打個和算。
    出年外國啲基建資產回報率下降之後,長和系嘅動作會應該會多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通常 set 盤,機械式入貨,除非基本面完全改變或入夠組合一個百份比就停。

      長和我都未決定去留,不過見 0823 四厘都殺,外國都冇咩好嘢買,所以都係彈高就走。

      刪除
  3. 我對超人系的股票也沒太大好感, 太多成因, 說也說不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好多人覺得信超人就係王道,我都唔係好明點解。

      刪除
  4. 長和系我今年開始儲貨. 主要看中它的英國資產
    暫時回報跑輸組合中其他股票, 但一旦有脫歐完成,相信股價上升潛力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憧憬英國脫歐之後,經濟會變好都是一個賭博,不過斷估唔會差過而家掛。

      刪除
  5. 最近我換左D 長和去上實, 打算用上實取代長和, 效果有待証實

    回覆刪除
  6. 有買過1113,很快就賣走,忘記了賺還是蝕。也不知什麼原因,對李家的股票都提不起興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