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

9888 百度集團 期權+正股的操作考慮

之前因為 Bill Hwang 旗下的對冲基金 Archegos Capital 持股被斬倉,導致一堆係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急跌,百度美股(BIDU)也是其中之一。再加上近期科技股弱勢,股價由最高 354.82 剛好腰斬一半多啲到暫時近期低位 174.05。

BIDU 百度 1年日線圖

香港掛牌的 9888 百度集團因為是新上市,剛好遇到斬倉,暫時最低去到 200.40。

9888 百度集團 日線圖

看看 3月26-30 股價在 200-210 蚊徘徊的時候,如果那幾天做期權 Short Put 例如 6月份行使價 200.00,期權金有大約 20元。再看看今日 16 日股價大約 205,跟 3 月尾時差不多,但同一月份同一行使價期權開價只有大約 11.5,即是正股股價沒有大變化,但短短兩個星期期權金收縮了差不多 40%。

9888 百度集團 Jun29'21 200.00 Put

原因是 IV (Implied volatility) 在斬倉那幾日大漲,因為市場預期波幅增加令到期權金也相應增加。但當一切歸於平靜,IV 回落,期權金也會逐步回落。

基於期權這個特性,當某股票股價突然大跌,由其是一些短期突發時件而令到 IV 大漲,Short Put 期權就非常適合想接飛刀的人士。因為只要事件趨於平靜,就算股價沒有怎樣上落,期權也可以有可觀回報。就算開倉之後股價進一步下跌,但扣除期權金接貨,成本也會比當刻買入正股便易。

如果以之前的經驗,不是因為公司本身問題而是金融機構原因導致斬倉股價急跌,通常當沽壓完成後中長期都會回升。之前就有一批股份例如 0688 中國海外發展、0883 中國海洋石油、0941 中國移動等,因為美國制裁基金要沽貨或交易所要除牌而遭洗倉,但之後都會反覆回升。

如果想中長期買入這些正股,當然就要等斬倉潮完結,還有等短期獲利盤平倉,當股價貼近之前低位時買入,可能值博率會高一點,今天的走勢似是這樣嗎?穩陣一點還要分多幾注,因為有時會是低高腳,但也可以是高低腳,還有睇美股 BIDU 走勢其實未出低高腳,雖然未必一定會出現,無論怎樣中長期贏面應該博得過。

突然間發現唔知網友知唔知道,Facebook 及 Youtube 可以 Like👍🏻 以示對作者支持,blog 都可以只要讀者按下彈出來或在上下兩旁的彩色物件就可以,即是 x告。多少不是重點,重點是知道有人睇可以堅持寫下去,先多謝各位支持😅。

6 則留言:

  1. 支持無忌兄,但真係找不到點按like? 唯有按兩下廣告啦.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不過要低調啲, google 好似唔鼓勵人在網站叫其他人按彩色物件,會 block account。所以 blog 嘅生態跟 YouTube 冇得比,就是這原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