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

偉哥文章 投資小型股,路越行越難!


看到偉哥最近的文章 投資小型股,路越行越難! ,思想一下為什麼市場會有這種現象?首先這説明了之前 文章 的論點,今日值得投資的企業不表示十年後也值得投資,或是過去投資市場可以賺錢的方法,今日或未來未必可以獲取同樣回報。

之前文章 恆生指數 vs 個股走勢 (一) 及 恆生指數 vs 個股走勢 (二) 可以某程度解釋以上現象, 因為市場的總市值比以前大了很多,所以市場嘅資金只可以在市況不同嘅週期,去追逐不同的股票。 通常細價股只會在升市後期才受資金追捧,因為那時候市況熾熱,大量資金湧入市場。因此當其他週期,市場的資金不太足夠,便只有流向一些指數或熱門股。

如果從歷史角度看,1997 年以前市場大部份資金是港資大户,而當年股、樓市熾熱,很多人也熱衷於投資港股,佢哋當然會追捧港資股票,而且資金短期炒作比長期投資多,自然當時細價股也是熱門投資對象。

由 1997-2008 年是另一個變化,因為亞洲金融風暴,當時香港股、樓下跌,大部份香港人資産縮少,所以投資港股的比例減少。又因為香港回歸,資金開始由中資領導,而且有大量國內股票上市,市場炒作自然是中資股。而同一時間 1999 年成立盈富基金、2000 年强積金開始實施,外資大户資金也積極投資在港股市場。因此基金型股票開始受追捧,而基金型股票通常是大市值,有穩定增長或派息回報的股票。

到了 2008 年金融風暴,全世界政府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另到資金追遂固定資產,推升資產價格,所以資產型股票受追捧,而趨勢到現在還持續。

不過以上現像通常也只是在事後才可以確定受惠的股份跟資金流向的關係,事前又有多少人預計市場已經變化。正如現在貿易戰加上香港自身社會事件,肯定會影響之後受追棒的股票或者扳塊,但現在拗爆頭都諗唔到,如果諗到就發達。 但如果從歷史角度之前受追捧的股票,應該表現不會太好,即是地產、Reits、公用,etc?

自己會看經過今次事件,外資投資港股減少,但中資在港股的投資會越來越大,所以中資股投資價值會比港資股高。而且比對 1997-2003 年股票市場,香港經濟轉差,港資股表現一般,但中資股表現較好。不過當時中國經濟起飛,但現在經濟開始向下,情況不完全相同。不過如果以估值計算,普遍中資股現在估值都是偏低,如果有一定市值加上有一定息率的股票,應該是穩陣的選擇。幾年後又看看今天的看法對不對?

8 則留言:

  1. 今天美國又減息了,銀紙越來越平之下,即使經濟活動收縮,多出來的資金還是沒有出路,所以資產還是會繼續增值吧?

    不過,小弟都幾燈神下,看386這幾天的表現便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減息跟量化寛鬆不一樣,所以受惠股份未必一樣。

      386 我都蟹緊,短期波幅,睇佢唔到,睇佢唔到........

      刪除
    2. 其實有點不太明白,量寬不就是指長期超低息,借貸成本便宜,導致銀紙供應增加嗎?

      刪除
    3. 之前量寛是各國央行實際印銀紙增加市場供應,當然錢多咗,利息自然向下。而減息是叧到企業、個人借貸成本減低,從而希望增加消費及投資。雖然大家也是想增加市場資金流動性,但性質有分別。

      想一想兩者分别,一種是貨幣供應多咗,叧一種是貨幣供應冇多到,只是市埸的資金平咗,對推升資產價格,當然是前者比後者明顯。

      刪除
  2. 今天的我 打倒 昨天的我。 股票真係好難用玩來形容。

    QE個人感覺實際是推升原本固定的資產,利息低了,也需要企業夠膽去借大筆錢出來發展才能引導資金流向雇員,增加工資。(企業能否借儘又係一個問題。)

    然而員工在整體發展過程中獲得的薪資必然低於資產的增幅。類似人工追唔上通脹,追唔上樓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希望各大央行,不要再 QE。止得一時,看看現在全世界立立亂。

      刪除
  3. 我個人冇能力買樓,但也明白是QE推癲佐樓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造成社會怨氣,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唔單止香港,好多地方都係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