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日星期四

2022 年 8 月份交易回顧

8月份恆生指數波幅只有1094點,比平常大約2000點波幅少。上個月預期的反彈沒有出現,不過近期留意到很多新聞、評論見每日成交額偏低對後市展望都是偏淡🤔。
 
翻睇 2021年5月5日的文章關於大市成交 大市成交額對後市的啟示,「結論是升市初期成交只比跌市後期多少少,而成交放量就是升市完結的日子。至於跌市初期成交也不會比升市期間多,而跌市後期成交明顯萎縮。」

上次好彩出完文章之後,大市開始下跌,叫做避咗一劫,不過就未有耐性等到見底訊號就入市,所以今年回報持續捱打。那麼今次是否有足夠見底訊號?
 
HSI 月線圖

成交額是相對的,用現在成交額比對幾年前是沒有意義,只可以比對上一個升浪。如果以近兩個月成交是偏低的,但睇返之前幾次高位2007、2015、2018、2021一個月有3-4萬億成交額,最後跌到最低時只剩下大約一個月1萬億,即是每日大約只有500億。7-8月份成交大約2萬億,那麼是否說明大市還未見底😖?

上一篇 2022 年 7 月份交易回顧「如果睇返歷年以來恆生指數月線圖,每次股災見了低位之後,都會有拉針」,所以預計8月份會反彈,但結果沒有出現。因此9月份是關鍵,9月份如果反彈,有機會迎來一波上升浪。如果下跌,相信之前拉針的低位也會跌破,就要再等下一個拉針。

其實以上都是廢話,因為應該大把人包括我自己之前已經入了市,如果再跌都是躺平。升也只是帳面上增加,要看這一波升浪有多少,最後才知食唔食到糊。因為更多經驗是這段時間大市升,自己買的股票通常不升😓。

無論怎樣,股票始終繼續炒,不過加上VHSI持續低位,股票期權這兩個月非常難做,好多之前期權金非常吸引的股票,現在已經變成非常不吸引,當期權金縮小,變相接貨風險增加。不要說即月期權很多都不值博,連遠權大部份也是開價偏低過理論值,買賣價又濶,好難成交,所以想做也做不了多少。8月份已實現利潤大約2%,YTD約-10%追返少少,但要在今年餘下時間追返正數,應該有些難度。
 
9月份暫時現有股票期權倉位如下,大部份是之前的遠權變近權,都是奶嘢中,所以9月份回報唔慌好😭:
 
0017 新世界發展 
0358 江西銅業股份
0883 中國海洋石油
1810 小米集團-W 
1919 中遠海控
2202 萬科企業
2238 廣汽集團
2318 中國平安 
2800 盈富基金
 
至於遠權有:

0003 香港中華煤氣
0017 新世界發展 
0027 銀河娛樂
0358 江西銅業股份
0700 騰訊控股
0883 中國海洋石油 
0914 海螺水泥
0968 信義光能
0981 中芯國際
1093 石藥集團
1177 中國生物製藥
1336 新華保險
1658 郵儲銀行
1772 贛鋒鋰業
1810 小米集團-W 
2202 萬科企業
2238 廣汽集團
2318 中國平安
2600 中國鋁業 
2601 中國太保
2800 盈富基金
2822 南方富時中國A50 ETF
6030 中信證券
 
清走了0688 中國海外發展、0135 崑崙能源,0688 中國海外發展做 SP20 已經做了很多個月,但今個月未必可以開到,期權金不吸引了。0135 崑崙能源上個月做了些,但一輸急升已經全清,通常這些強勢股,跌幅有限,都好難做到好多。

新加了 0027 銀河娛樂、1658 郵儲銀行、1919 中遠海控、2822 南方富時中國A50 ETF、6030 中信證券,都是1-2注。

之前清走了的 0968 信義光能、1093 石藥集團、1177 中國生物製藥、2238 廣汽集團 又加返,做開賺到錢,又有一定波幅,都會等機會繼續做SP。
 
至於美股期權,暫時現有倉位如下:

美股或美股類 ETF - ARKF, ARKX, BOTZ, DVAX, ICLN;

中概股或中國 ETF - FXI, KWEB, MCHI;

商品股 - IAU, SLV。 

美股又係冇咩變化,但倉位越來越少,波幅持續變少,但實際美股波幅又不少。今個月連做等價都做唔到,期權金太少,完全不值博,可能都要抖下。希望清哂啲舊倉,再看看有沒有新方向。

如果覺得文章有用或值得支持,就請 like (like 的方法) 多啲啦!謝謝各位!   

8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