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

9888 百度集團 - 逆境時的處理方法

相信大家也有經驗,有時以為已經在低位買入一隻股票,點知一買入就跌,而且係不斷咁跌,不知道各位怎樣處理?最多財演戴頭盔的講法就是買入之前先定止蝕價,到位便要執行。聽落好像是好科學化的策略,但很想知道有多少人實行這方法而長期可以獲利?當然更多的經驗是止蝕了之後股價就反彈,最終更可能當時就是一個中長期底位。不過更可能是當你沒有止蝕的那一次,就是惡夢開始,股價之後長跌不起,最終變成牆紙。那麼這些人生交叉點,究竟點樣處理才是最適當?但既然是人生交叉點,當然每個人的處理手法會不同,以下只是分享我自己的做法,希望可以給大家作一個參考。

9888 百度集團 日線圖

話說之前大約 $205 買入 9888 百度集團,在 26/4 大約 $215 賺了一轉。之後股價再度下跌在 4/5 大約 $201 再買回,當時有幾點技術性考量:
  • 之前兩次到大約 $200 就反彈,表示有支持;
  • 通常整數位都有支持,可以一博;
  • 之前已經有 $10 元利潤,如果 $201 買入,成本只是 $191,更可一守;
  • 技術上用保力加通道,當時通道貌似收窄,即是股價有可能在窄幅上落。
這樣的機會,贏面應該頗高,結果呢?

9888 百度集團 日線圖

A 是買入點,結果一買入就連跌五個交易日,最低股價跌到 $170.6,虧損大約 15%。

當然我沒有坐以待斃,其實在 $201 買入只是第一注,買入之前已經預定每差五元再買入一注。最終在 B 區大約在 $195、$190、$185、$180、$175 再買入了五注,$170 那注 set 得太貼,所以差 $0.4 入不到。六注平均成本連手續費大約 $188。我承認看著連續五天下跌,心理壓力是很大,但我用這些走位方法已經很多年,所以要做的只是 set 盤,等成交,再記錄,最終只是一堆數字。

今次是比較好彩,當然投資彩數很重要,但實際操作也很重要由其是在逆境中。五日下跌之後迎來了反彈,12/5 在 C 大約 $185 全部沽出,最終輸了大約 $3。

之後到了 E 區二日內,大約在 $178、$176、$174 再買入全數六注,平均成本 $177。再買入原因第一要追反條數,第二 11/5 當日低位 $170.6 陰陽燭收針,所以 $170 有機會是短期低位,因此只要股價貼近 $170 就是買入機會。

最後今日開市後大約 $184 全清,最終反敗為勝。如果中段沒有操作,現在還是虧損中。

之前文章也提過多次這樣的走位方法,有網友覺得很困難,其實都只是簡單的高賣低買。還有時常看見有些文章總說股價短線難以捉摸,所以長線投資才是王道。但我的經驗是不斷止蝕回報一定不會好,因為要贏返更多才可以獲利。而看著持股不斷下跌而什麼也不做,只幻想股價可以最終返家鄉也不是我可以忍耐。與其係咁點解唔去嘗試下拉低成本,雖然未必每次也成功,但做任何事也是熟能生巧,慢慢就會找到方法,而減少虧損正是增加回報的最佳方法。

還有見到一些文章總是悔恨沽貨之後股價再升,那麼如果今次急急清倉之後再升怎麼辦?中國有句成語 "賣仔莫摸頭",其實賭場逢星期一至五都開,每日也有爆升的股票,過去了就係過去,仲諗嚟做乜,不如諗下聽日去邊到食飯好過啦🙄!

如果覺得文章有用或值得支持,就請 like (like 的方法) 多啲啦!謝謝各位!

10 則留言:

  1. 無忌兄藝高膽大!贊! 但都要小心控制注碼,防止萬一遇著一瀉冇回頭的股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James 兄關心,當然有控制注碼,加到十注就不會再加。同埋我不會高追,只等回調了幾十% 才開始買,基本上好少要加到十注才反彈。而且我多數買大股,所以 so far touch wood 未死得😅

      刪除
  2. 我而家會 預留約一筆現金約10-15萬買一隻股 大概總資產約10% 其他再買其他行業
    分三注入貨,,主要用估值上合理區 同合理區低位 加便宜區 三注入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注碼安排跟你差不多,只是買入方式有些分別,我以前也是分三注,但近年買賣佣金平了很多,而且多了短炒,所以才分多幾注。

      刪除
  3. 我個人並不擅長短線的操作,但看了你的分享也覺得十分精彩!

    請問是什麼指標令你決定在C點沽晒所有貨,再在E點重新建倉?是用RSI還是什麼其他的指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指標我只看保力加通道及KDJ,但好多時都會以幾日作考量,例如 KDJ 由超賣到超買不會係一日發生,但用來作為一至二個星期走位,參考性非常高。由其是當 BB 收窄,看 KDJ 高沽低買,有時比長揸賺得更多。看看近期的 2018 瑞聲科技,就會明白。通常急跌之後的股票也會有這些機會,遲些有例子時再分享。

      C 點全清主要原因只是價格上只輸很少,所以清了也不太肉痛。還有最主要是市況,因為最近短、中期大盤向下,如果不走再向下跌就會被套住。而且已經加了六注,如果再跌可以再加的注碼越來越少。如果全清之後,可以在 180 以下再一注、一注加返,就算再跌到 150 也有注碼。因此如果市況向好,操作會不同,可能只賣去 1/3 或 1/4,再看多一兩日。

      E 區的考量以上已說明,在技術上 170 似短暫底位,還有忘記寫係這星期會出業績,所以就博一博。當然如果 C 點全清是打和,做法也不一樣,會用博業績的做法,一注、一注買,不會一買就六注,所以操作上其實有很多變數。不過今次好運博得到,但有時博唔到,類似操作可能要做幾次才可以全身而退。但無論怎樣,個人意見,有做好過冇做等運到。

      同樣如果唔係市況差,D 點也不會全清,其實百度我想揸中長期,現在要再看看。

      刪除
    2. 厲害,我開眼界了。

      我最近都寫過一篇有關百度的分享,從長線持有的角度寫的,覺得百度的智能駕駛業務前景不錯,估值合理,有興趣可以看看。我剛把你的網志也加入了我的網址清單,以后多d交流,學下你的技術分析。

      https://alphainvestingblog.blogspot.com/2021/05/first-mover.html

      刪除
    3. 見笑了,都只是一些粗淺的觀察。

      看了你的文章,也把你的 blog 加入了網址清單,以後可以多交流。

      我也是看好 Apollo,我覺得以 Android 的經驗及中國政府非常關心 Tesla 的安全問題。對於自動駕駛,中國一定扶持自主的系統,暫時只看到百度及華為,雖然華為好似勁啲,但 hardware 成本也貴很多,所以可能有機會兩分天下。反正中國市場咁大,絕對可以容納幾個生態。

      除咗技術分析,blog 裏面分析財務報表都唔差㗎😅!

      刪除
  4. 短線操作,好講技術、運氣、膽色
    無忌兄你這次操作,令人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係熟能生巧,如果好運就遲多一日平倉啦!我又忍唔住摸頭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