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5日星期五

斯里蘭卡破產

上一次有國家破產已經是2008年希臘債務違約,不過今次斯里蘭卡破產本質上有些不同,而且好似冇咩 noise,可能因為冇影響到資本市場。上一次歐債危機只是西歐國家啲人大花筒,又唔願意做嘢,所以國家長期負債,最後借唔到錢新債冚舊債,所以就爆煲。斯里蘭卡人雖然算不上好勤力,但肯定不是大花筒民族。不過當斯里蘭卡一宣佈破產,好多低智的評論就說是因為中國的一帶一路,這一種言論完全漠視歷史盎格魯-撒克遜人 Anglo-Saxon 一直以來對殖民地的欺壓,而用所謂的國際規則去剝削窮困,弱勢、沒有話語權的地方。


無論是個人或是國家破產就是資不抵債,即是收入比支出少,導致入不敷支。所以只看債務,不看收入就對整件事只有偏面的理解。因為就算是債務沉重的國家(老美🙄),只要有強勁外匯收入,一個國家也是不會破產。斯里蘭卡現在是因為外匯幾乎徹底用盡,沒有錢對外買能源、食品等必需品才宣佈破產,而不是因為沒有還債比債主給追債而破產。

斯里蘭卡收入主要是依靠旅遊業及農產品出口例如茶葉、咖啡、橡膠、香料等去賺取外匯收入。因為缺乏天然資源或工業投資長年依賴進口燃料、糖、穀物及醫療用品,所以國家長期有貿易逆差。

2019年斯里蘭卡連環爆炸事件(又是外國勢力攪攪震?因為親中?)及新冠肺炎的原因,徹底癱瘓了斯里蘭卡的旅遊業,讓國家收入大減。還有經濟政策失誤,新總統拉賈帕克薩 Gotabaya Rajapaksa 上任後推行大幅減稅(又係盲目相信西方那一套經濟理論🤔),進一步拖累經濟收入。當然俄烏戰爭令到燃油價格上升成為最後導火線令到國家最終破產。斯里蘭卡是前英國殖民地,1948年宣布獨立到現在幾十年,英國佬有幫過什麼嗎?所以那些 BNO 香港人相信英國佬,低智情度可見一班。連人哋搵殖民地係想有廉價勞工做 dirty work,而唔係去照顧你都唔知道。

斯里蘭卡人口有2000萬,其中5%人口做關於茶葉的行業,已經是國家主要的外匯收入來源,但年收入亦只得大約13億美金。主要是因為西方所謂的國際規則,長期壓低茶葉價格,令到收入跟本不足以糊口。斯里蘭卡出產的紅茶又叫錫蘭紅茶已經是全世界最好、最優質的紅茶,在這樣的市場制度下也賣不出好價錢。

13億美金即是大約一百億港紙,5%人口即是大約一百萬人,除一除每人一年只有一萬元收入,一個月只有八百幾蚊。但這個數目已經包括種植成本、運輸成本、廠商利潤、其他成本等,真正從事茶葉的工人可以得到的,真是少得可憐。

可能好多人都唔知,以前只有中國出產茶葉,在雲南的茶樹森林其實就是茶樹的發源地,世界上大部份地方的茶樹(台地茶)都是從中國移植過去。當大約十六世紀茶葉傳到歐洲國家,歐洲人就愛上了飲茶,尤其是英國人。但歐洲人跟中國買茶要用白銀,買下買下無晒錢,英國人就用鴉片毒害中國人,最後更發生了鴉片戰爭(其實現在美國佬的貿易戰也是同一套路,就係想買嘢唔比錢,不過今時今日的中國已經唔係以前嘅中國💪🏻)。

大約十八世紀,英國人把中國嘅茶樹移植到印度、斯里蘭卡種植。因為生產茶葉是需要很多工人,在殖民地種植,佢哋可以不斷勞役當地人民。其實印度、斯里蘭卡跟中國雲南氣溫、土壤、環境很不同,不太適合種茶,開始種出來的茶葉質量非常差,但英國人只想做生意根本就唔會理會,只要成本低。

不過當印度、斯里蘭卡開始獨立,失去了廉價勞工,英國人又將茶樹移植到非洲肯尼亞,現在肯尼亞是全球出口茶葉第一大國。


從以上2020年茶葉出口價格可以看到,斯里蘭卡所出口的茶葉價格已經是全世界第二高,僅次於中國。但中國茶葉出口以綠茶為主,所以斯里蘭卡以紅茶計,價格應該是全世界最高。其餘大多數國家也是生產紅茶平均只有大約2美元一公斤。這又是什麼概念?1公斤茶葉需要大約4公斤茶菁做成,採茶多數是一芽多葉,試想一想如果要採摘4公斤樹葉,要花多少人力,多少時間,摘到手破也只得雞碎咁多😭。因此以上國家大部份都是貧窮國家,原因就是市場壟斷,佢哋得唔到應得的利潤。


從以上的列表就可以看到,*號是那些國家入口茶葉包裝之後再出口的價格,即是英國人用兩蚊買返嚟嘅茶葉,包裝成茶包,就會以三倍多價錢賣出。德國更是五倍,法國是最多有七倍多😒。日本、台灣茶葉可以賣得高價是因為佢哋產量少,而且多數是綠茶,所以可以避過了紅茶的國際規則。

為何西方國家可以長期控制茶葉價格,而紅茶的國際規則又是什麼?跟好多行業一樣,國際茶葉市場由二、三間外國公司壟斷 Lipton、Twinings、Tetley 等利用了國際茶葉拍賣規則,正如其他商品一樣,長期被操控了拍賣價(所以中國政府要收緊平台企業是應該的,當傾斜去大企業的市場生態一旦形成,小企業、小農夫就冇啖好食😖)。即是平台有定價權,生產商沒有話語權,你唔賣,就搵其他更平的地方供應,質素不用理會,因為世界大部份人只看牌子,不看質素,只要廣告夠多,啲人自然會買。這種商業模式變成上游供應永遠被擠壓,下游得到行業最大利潤。


看看以上圖表,雖然斯里蘭卡茶葉價錢每年呈上升趨勢,但主要原因是斯里蘭卡因為近年氣候轉變加上以前過度栽種,土壤開始變質,令到近年產量下降所造成的供不應求。不過肯尼亞拍賣價持續下跌,又是劣幣驅逐良幣,令到斯里蘭卡茶葉價格上升幅度不足以彌補每年上升的經營成本,種茶人經營越來越困難。

又是一個典型例子,西方掏空了一個地方的資源,就拍拍籮柚就走。近年所謂的"卡脖子",就係你唔聽話,就唔比你參與這些遊戲規則,變相踢你出局等你冇生意做。
 
有很多人不明白為何之前十幾年全世界不斷印銀紙,但通漲都很低,其中之一個原因就是西方利用所謂的國際規則去不斷剝削發展中國家及第三世界。令到佢哋不斷用低價生產的產品去滿足西方社會消費,而中國就是一直被剝削的其中之一個地方。本來中國經濟發展之後可以跟日本仔一樣,做西方的哈巴狗,就可以一齊去剝削其他發展中國家。但中國拒絕這様做,只想跟其他地方合作共贏,所以才有現在的中西對決。
 
近年中國在多方面已經開始有話語權,可憐的其他貧窮及第三國家,連做人基本的溫飽也未達到,斯里蘭卡破產就是今次的犧牲者。 所以為什麼現在西方不斷叫囂中國破壞了國際規則,因為這些規則是用來控制市場,剝削勞動的一方,而遲來的通脹就是中國開始打破這些壟斷的結果。

疫情之前,計劃了幾次想去斯里蘭卡遊行,但都成行唔到。希望斯里蘭卡今次可以渡過危機,回復以前美麗的國家、人民可以過安寧生活。以後當飲緊港式奶茶,如果茶餐廳用 Lipton 錫蘭紅茶,希望記得是斯里蘭卡人的辛勞,我們才有得享受成果。


10 則留言:

  1. 最近先真心領略到定價權既威力,
    可以解釋到好多今日世界既財富流動背後既原因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呢個世界唔需要定價權,貿易應該要公平,西人的零和是一個錯誤思想,中國的共贏才是世界要走的方向。

      刪除
    2. 定價權就決定了
      美帝唔駛做就大魚大肉,
      斯里蘭卡等第三世界國家做到隻狗咁都食唔飽,
      誰能不為獨佔這真財富密碼而拼命呢

      --Dogdogchi

      刪除
    3. 最可悲睇新聞見啲出來示威嘅斯里蘭卡人,同香港、烏克蘭個啲人一樣,比佬美洗哂腦都唔知,有時又唔抵可憐。

      刪除
  2. lipton茶包好難飲,基本上係低質劣茶。

    我在這裡,有時都會買sri lanka本土品牌的茶包飲,平而且高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外國種的茶都是苦澀味重,所以先要加糖、加奶飲。

      刪除
  3. 感覺無忌兄分享,好詳細🙏。我諗尼個平台剝削勞動者既現象係好多行業都見到

    回覆刪除
  4. 沒想到無忌兄對斯里蘭卡這個國家如此瞭解,詳細看完,受益匪淺。
    資本剝削從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係對茶有興趣,斯里蘭卡未去過,其實冇咩發言權😅,只係想比讀者多一個角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