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

市場調高或調低某公司的估值水平


之前文章寫了股票大升之後的情況,但有時又發現有些股票一年大升之後,雖然業績或派息不及預期,但股票也會持續上升,這又是什麼原因呢?

看看市場人士的想法

19 Jul 2019 - [信報「財智博立」] 股票其實是一件藝術品

時常聽到有些人說估值是藝術,就是前文所寫估值計算是理性,而股價的升跌是非理性,産生非理性的原因就是人性的貪婪及恐懼。因此全面的估值就是要先以理性計算作為基礎再加上非理性的估算。

除了人性的貪婪及恐懼,市場很喜歡用調高或調低估值來合理化股價的非理性升跌。

不過其實我們相信市場是有效率的,一個行業或一間企業的合理估值,自有市場自動調節,而得出的合理估值不是短時間可以更改。即是某些行業市場給予低估值,但某些盈利能力差不多,但不同行業,或不同上市地方,市場可以給矛更高估值。又或是同一行業,龍頭通常享有更高估值,這也是市場共識。

除了市場共識,企業本身的效率改變,也可以令到企業的估值合理被市場調高及調低。例如企業由二線進升到行業龍頭,又或是毛利率,盈利提升,也能給引市場更多興趣。

最直接令到市場有反應的就是企業 PEG 的改變,最普遍是以 PEG 1 作為標準,即是某企業每年盈利增長10%,市場便給矛 PE 10 倍作為合理估值,當然這不是絕對值,但從每一間企業歷史數據可以找出一個大慨。因此當企業因為效率、所處於市場加速增長或份額提升等,盈利每年增長由 10% 提升到 20%,市場便有機會提升其估值。反之如果企業盈利增長由 20% 下降到 10%,即企業高增長期已過,市場便會把其估值下降。

舉一個例子是 0700 騰訊控股,之前每年盈利增長也有 30% 以上,市場給矛最高大約 45倍 PE,但最近業績盈利增長開始下跌,原因是高毛利的遊戲業務似到了樽頸,增長強勁的支付或廣告服務毛利相對較低,而毛利率已經連續跌了好幾年。除非有其他業務毛利比得上遊戲業務,令業績再度高速增長,加上 2017 年大升了 1.35 倍,之後幾年應該只有波幅冇升幅。如果業績開始倒退,就會更加速估值下調,五年後又看看對不對?歷史又有沒有重覆?

因此合理的估值提升或降低是雖要時間改變,市場不會因為一次的業績升跌而改變其估值。所以如果短期或突然的估值提升或降低,由其是通過傳媒或財演的推介,通常只是一些基金經理或大户為達到某些目的所採用的籍囗,那麼投資者就要小心。要用返同業比較或 PEG 去審視估值提升是否合理,盲目相信這些估值是很危險的。

4 則留言:

  1. 無忌兄 0941 又到68蚊附近水平,係唔係時候入貨啦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準備咗兩篇文有講 0941 ,但想等個 6個月營運數據,新聞出咗,不過搵唔到港交所公告,hold 住咗。

      刪除
    2. 好多公司8月出公司業績,到時候無忌兄真系好忙🤗🤗

      刪除
    3. 其實今年開組合以來都忙,因為是人哋錢,唔想咁難睇,所以花多時間硏究。而且做多了 trade,因為做多啲,輸咗同人哋都有交代,不過咁想法是不對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