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星期一

月供股票記錄 2020-03 (第15期)


這篇文章想了很久怎樣寫,或者說是否應該繼續寫下去?

三月份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市況急轉直下,vhsi 爆升到 68.64,升穿 2015 年高位,去到 2008 年水平,即是又一次百年一遇的情況,雖然距離上一次只是過了 12 年。執筆時 vhsi 已經回落到 31.50。

因為 IV 爆升,組合爆倉,平了大部份期權倉位,最差時組合由高位計只剩下 1/3,以本金計,大約輸了一半,執筆時大約回升返 1/4,即由高位計跌了大約一半。

興慶的是這次爆倉發生在建立組合的第二年,本金基數還不多,以每月投入的資金,跟據以往經驗,只要今次沒有給市場嚇壞,沒有清倉,之後兩年應有不錯的反彈。市場永遠的 pattern 是大升前大跌,或大跌前大升。當然今年低位是否已見就很難說,因為疫情還是看不到曙光。

回想斬倉的那幾日,什麼估值、基本因素也不用想,斬的倉位全是高 margin 的倉位,因為只想把槓桿減低。至於 IB system 為何有些股票 margin 高些,有些低些,就完全沒有得深究。

當時突然想到如果有讀者因為看了本 blog 而去開期權倉位,在那幾天不知道會怎樣? 又或是因為筆者買了 0941 中移動,而跟著買,看見股價不斷下跌,不知道是否承受得起?雖然叫做好過 0005 匯豐,有息派,股價也反彈到差不多跌浪前水平。

就算本 blog 不是太多人看,但正正有看的人也像是明友一樣,輸錢是一會事,但要朋友承受不必要的壓力,真是過意不去。

最初寫 blog 其實是想把筆者多年 touch wood 持續有盈利的方法或想法分享,希望可以幫到其他人,行少啲冤枉路,但今次筆者同樣犯錯,又有什麼資格再寫下去。

回想今次犯錯最主要是 over trade,諷刺是很多時也勸讀者做期權不要 over trade,只做自己有能力接貨的倉位。自從十多年前最初學期權好快就爆了倉,之後一直也遵守這個原則,2015 年也安然渡過,居然今年就失手了。

檢討之下當然要搵嘢瀬下,為組合追逐回報應是最主要原因,因為回想年初大幅開倉,其實都是為了計算今年想達到的回報,而不是以組合接貨能力來計算。當然太相信自己對大市分析,抱了僥倖的心也是主要原因。

因為只要倉位是組合資金能夠承受接貨,就一定不會爆倉,就算組合硬食這個跌浪,很快就可以追回。現在就要花很長時間了,而且要加很多走位才可以返家鄉。

基於以上原因,組合不會再更新了。至於其他分析文章,經過今次,基本分析還真是有用嗎?還有人相信、有人看嗎?

50 則留言:

  1. 支持無忌兄繼續分享,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的經驗也是。

    每個人也只需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無論是買,是賣,借不借孖展,也是自己的決定,無忌兄隨心分享,無需介懷。

    回覆刪除
  2. 支持繼續分享。呢個只是學習其中一環,無忌兄多年分享,本人獲益良多,真心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繼續分享,只是要想想分享什麼。

      刪除
  3. 讀者為自己的操作和決定負全責。成熟的投資人不會因為網友的帖文而做買賣。
    無忌兄用心的分析我會繼續看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讀者為自己的操作和決定負全責,但我也要為我自己的分享負責。看過一個 blogger 寫大意是自己的分享是隨意,其他人跟了是其他人問題,這種想法我接受不到。

      刪除
  4. 又唔係咁講既,呢啲咁樣大跌市咩方法都死,而且買賣呢啲自己都要負責,支持你繼續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大跌市冇人估到,問題係我冇跟方法。

      刪除
  5. 無忌兄,大時代人人輸到pk都係咁過來。

    唔使介意其他人的睇法,人地賺左錢都唔會同你share profit.

    你的分析文章我一直都有興趣睇,希望你可以得閒再分享多d。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冇介意其他人的睇法,我是介意我自己的睇法,分享得一定要過得自己。會繼續分享,只是要更小心。

      刪除
  6. 即係你講道理講法律,但遇着個癲佬拎刀衝埋黎斬你,唔通又話法律無用呢。只係在之前的特殊時刻偶然失效(兩星期熔斷四次...),為求自保無得唔斬倉。如果計好接貨能力而且無槓桿,正股其實已經反彈左唔少(垃圾債就仍然係垃圾...)。

    寫自己買乜當然係個人自由,有人跟但輸左應該貴客自理的。你肯分享自己覺得好的方法同思路已好好,實賺的話我發左啦仲駛乜花時間去炒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理解,但我都要過得到自己,之前很多分享就是想避開這些特殊時刻,但最終也是避不過,所以要再閉關研究下。

      刪除
  7. 大家輸錢,先知股場兇險 ,輸輸下就慣,咁先會長大, 得就留低, 畀心機鑽研, 經唔起考驗 ,輸得多, 就畀心機啲做嘢, 股票唔啱佢玩 ,輸錢佢自己要負責, 不必攬上身, 我支持你, 繼續寫文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8. 世紀股災之下,任你有再多強的操作技術與分析,基本上除左現金之外,幾乎所有投資標的都大跌,而且連資深大戶如巴菲特與橋水基金等高手今次都損手,實乃非戰之罪。今次股災相信大家包括我在內都學到唔少教訓,好好檢討後重新出發才是成功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損手不是問題,問題是自己沒有跟方法,既然分享的方法有問題,就要停一停。當然正如以上所講,追回只是時間問題,但之後的操作未有系統的做法,所以才停止分享。

      刪除
  9. 很喜歡無忌兄的文章, 謝謝你的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10. 很喜歡無忌兄的文章, 謝謝你的無私分享 x 2 !

    回覆刪除
  11. 自己投資自己負責,無忌兄不必自責,而且你只是分享組合,而不是叫人跟風。
    鍾意看無忌兄的分析,尤其是個股的分析,希望你繼續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不是自責,如果我分享的組合遵照我的方法或理念,其他人跟不跟我不在意。問題係如果組合操作是不跟方法,用博或僥倖的心態,這便有違最初分享的目的,就不應該讓其他人學習。停了分享,也是一個給讀者訊息,這是錯的,不要學。

      刪除
  12. 雖然我都有做SP 但我做得極度保守
    次次留期權金都夠接貨先會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槓桿可以用,因為不會全部要接貨,正常 2 倍都冇問題,2015 年級數就頂到 1.5 倍,像今年級數就沒有槓桿才過得到。我自己真倉其實做得很隨意,時常食糊,加減槓桿,組合上年也是這樣做。但今年想做到 trade 少啲,維持高槓桿,因為上年有回報,今年可以博下,就瀨嘢。

      刪除
  13. 很喜歡無忌兄的文章, 謝謝你的無私分享! x3

    回覆刪除
  14. 繼續支持深度個股分析,寫得真好。

    回覆刪除
  15. 找到今次失敗的原因, 就是下次的成功。
    歷代年輕人也有和你一樣的失敗原因

    回覆刪除
  16. 無忌兄 努力啊 大學時期已經追開你的blog ,支持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再翻看你之前 推介的1883 文章
      近期我也特別看好,自己也有寫blog, 希望在你不久的將來能再看你的blog
      以下是小弟的blog 請多多指教
      https://arshouinvest.blogspot.com/

      刪除
    2. 有看呀,不過好多嘢都唔識😅

      刪除
  17. 初次到訪
    見到你有些自責
    反而期待你自我檢討後嘅更新
    稍後再拜讀你嘅舊post
    Thank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不是自責,只是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要撿討下才再出發。

      刪除
  18. 期待師兄重新上路

    歡迎來我的blog 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19. 無忌兄,好耐無見你出新post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閉關中,希望可以領悟出必殺絕學😅。

      刪除
  20.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